专家研讨"丁玲文学现代性"

 
  2018-07-18 11:22:32  
 
 

近日,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与中国丁玲研究会、《文艺争鸣》杂志社联合主办的“丁玲文学现代性”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丁玲研究会2018年常务理事会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陕西师大副校长党怀兴、文学院院长张新科,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中国丁玲研究会会长王中忱,日本菲莉斯大学教授江上幸子以及《文艺争鸣》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张涛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苏仲乐主持。

本次研讨会共有7场发言,除主持人和评议人外,每场都有6位专家学者发言。40余位专家围绕“现当代文学思潮与丁玲文学现代性”、“丁玲文学的现代性叙事”、“丁玲文学与同时代作家作品比较”、“丁玲与延安文艺现代性”、“新世纪以来丁玲文学研究的回顾与反思”等议题,做了精彩发言,评议人对每个人的发言均做了认真而富有学理性的点评。其中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罗岗就“东西总布胡同之争——进城以后的丁玲和赵树理”做了发言,以详实的史料分析了丁玲和赵树理在“进城前后”的文学转变。丁玲研究专家、《丁玲传》作者之一李向东以《毛泽东何以要写〈临江仙·给丁玲同志〉》为题做了发言,中国丁玲研究会前副会长涂绍钧则从“拒绝与坚持”、“窑洞岁月的激情创作”等角度讲述了丁玲在延安时期浴火重生的经历。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一批青年学者参会,他们从自己的研究角度来解读丁玲,为该领域的研究注入了新生力量。活动期间还举行了中国丁玲研究会2018年常务理事会,会议讨论了学会相关工作事宜。 

来源:文艺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