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发掘京津冀历史文化遗产内涵

 
  2018-07-18 11:21:10  
 
 

713日,由北京市文联主办的“仰望非遗——京津冀历史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研讨会在京举行。作为北京市文联“2018北京文艺评论热点现象研究”系列研讨活动的第四场,此次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有关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政策精神,全面了解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现状,深入探讨三地非遗联合保护的现实意义与实现途径,进一步扩大北京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的影响力,发挥文艺评论对文艺遗产保护和传承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刚杰及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交流研讨。

京津冀地区拥有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在中华文明版图中占有重要而突出的地位。三地山水相依、地缘相接,不仅具有地理上的整一性,而且在诸多方面都密不可分,不少文化习俗和传统表现出明显的同源共生、相通共享的特征,存在交叉传承的基因,承载着共同的文化记忆。与会者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它是以人为核心的技艺、经验、精神,必须在活态传承流变中传承发展。当下,应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对这些独特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进行整理、保护和传承,深度发掘和阐释这些文化遗产的内涵。要努力找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点,提升首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引领性,不断推动京津冀创新协同发展和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主办方表示,今后将继续大力推动传统文化、地域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紧密结合当下北京地区文艺新形势新任务展望未来,开展更多理论研讨活动,积极发挥文艺评论对文艺繁荣的促进作用。

来源:文艺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