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艺新戏《鹬·蚌·鱼》建组 填补低幼儿童舞台作品的短缺...

 
  2018-04-11 08:43:46  
 
 

中国儿艺2018年首部小剧场新戏——儿童剧《鹬·蚌·鱼》日前在京建组。该剧由冯俐编写、吴旭执导,以中国传统成语故事“鹬蚌相争”为灵感来源,在加入中国传统木偶技艺和绛州大鼓等富有民族特色的乐器的基础上,运用无语言肢体剧的形式,力图打造一部风格独特又童趣盎然,适合全年龄包括低幼儿童观看的作品。

该剧的灵感来源于《战国策》中燕国苏代游说赵文惠王时所用的“鹬蚌相争”的寓言,却又是一个全新的故事。冯俐表示,这部戏的创作初衷有两个,首先希望它能成为一部献给低幼儿童的戏剧作品。“我希望可以让两三岁的孩子看着开心,家长看着有趣。”冯俐说,“近年来,中国儿艺陆续创作了不少风格样式迥异、服务于不同年龄层级的优秀作品,相对而言,针对低幼儿童的作品不多。《鹬·蚌·鱼》的定位特别关注到低幼儿童,希望能够填补这类作品的短缺。” 第二个创作初衷,就是采用了“无语言”的表现方式。她希望以最多的中国文化元素和东方智慧,向世界观众无障碍地讲好有趣且富有哲理的中国故事,让世界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吴旭表示,这则成语本身就表现了很强的动作性,因而表现起来也更有趣味性。“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去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也一直对传统文化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因而在二度创作时,我也会去不断寻找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中展现的魅力”。

据悉,该剧将于526日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

来源:文艺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