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儿童文学"上海好作品"揭晓

 
  2018-03-28 08:40:27  
 
 

15日,2018上海市儿童文学迎春座谈会在沪举行,并揭晓2017年度儿童文学“上海好作品”。

据悉,获奖作品由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向少年儿童推荐,是2017年度上海作家在上海少儿报刊及本市报刊上发表的儿童文学单篇作品中的优秀作品。此次共有5篇作品获奖,其中散文2篇:任哥舒的《爱是传承爱是不息》、梁燕的《小丫的四季》;小说1篇:魏捷的《大冬瓜》;童话1篇:杨紫汐的《绒雪》;儿童诗1篇:刘保法的《等一下爸爸》。

会上,还揭晓了第六届“学会奖”。此奖项是对在儿童文学创作、编辑、少儿教育中作出贡献的80岁以上的人士的表彰并表达敬意。此次表彰的是少儿书刊编辑家黄亦波先生。

会上,著名作家、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学会会长张锦江作了主题演讲《为儿童文学春天耕耘、播种》。张锦江认为,书市的热闹,并不等于是儿童文学进入了黄金时代。现在是最紧缺的是儿童文学作者的原创队伍。培养儿童文学创作新人已迫在眉睫。特别是上海的童话创作队伍,几乎后继无人。上海曾经有过一批真正的童话家,如陈伯吹、贺宜、洪汛涛、包蕾等。而今天的童话作家还都没有达到这个高度。

张锦江说,培养儿童文学创作新人,要从三个方面着手:其一是提高儿童文学作者的文化艺术素养。一是读书,读书的标尺要高;二是阅历,要关注身边发生的喜怒哀乐;三是要懂理论,用理论指导自已的创作;四是要有杂学基础,写好闲笔。其二是克服儿童文学的“幼稚病”。这种“幼稚病”其表现为,一是语言幼稚“娃娃腔”、装嫩;二是儿童文学人物单一,尽是“小猫、小狗”;三是生活面单一,局限于课堂、教室;四是只见儿童不见文学。其三是儿童文学需要真情实感。我们在培养新作者中,如果朝这三方面去努力,我们新作者的成长必会给读者带来惊喜。

当天的座谈会上,浦东竹园小学的学生对获奖的优秀作品进行了点评,并表演了由作品改编的节目。70余位儿童文学作家、少儿儿童教育工作者、少儿报刊编辑参加了会议。

来源:新华网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