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年度盛典:在新时代保卫想象力...

 
  2018-03-27 09:55:09  
 
 

315日,2018“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年度盛典在大连举行。本次盛典也是大连出版社建社三十周年的社庆。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周雄,辽宁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玉珠,大连市委宣传部部长李鹏宇,辽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刘向阳,大连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刘明辉,评论家王泉根、刘、崔昕平、陈香、李利芬、乔世华,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创始人董仁威,以及作家朱奎、苏梅、廖小琴、周静、王林柏等400余名嘉宾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由大连出版社携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大白鲸世界文化发展(大连)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

“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的目标是“保卫想象力”,目前已举办五届。2017年度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中国27个省市以及美国、德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作者的538部作品。作品全程匿名,由评委投票选拔。最终,中国少儿科幻作家马传思凭借作品《奇迹之夏》摘得本届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最高奖“钻石鲸奖”。杨紫汐和龙向梅,分别凭《星空街39号》和《生气的小茉莉》获得“玉鲸奖”。蓝钥匙的《兔子的平行世界》、安小橙的《娜的小屋》、王林柏的《拯救天才之扁鹊篇》等11部作品和7部原创图画书作品获“金鲸奖”和“银鲸奖”。

高洪波在致辞中谈到,他很开心新一代的年轻幻想文学作家们,用新的才华,新的风采,用幻想的特殊思维,给孩子们贡献了一个奇异、美妙的世界,走进新时代后,你们的责任将更为重大,为孩子,为整个民族,为未来精神的成长,提供富有营养的哺育,中国的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将会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王泉根表示,“大白鲸”的征集活动,发现、挖掘出了一大批隐藏在普通人中间的优秀的创作者,为幻想儿童文学的起飞提供了一个公平而庞大的平台,许多名不见经传的写作者,真正用作品的质量,打动了评委,从此走向更加富有激情的创作之路,将有更多的中国幻想儿童文学作家,通过“大白鲸”,走得更高,更远。

刘明辉社长兼总编辑说,大连出版社用六年的时间,积极培养和推出幻想作家,让新人有更多的机会,能够得到提高,能够得到腾飞,接下来,他们将通过各种创作、培训、交流、多样化出版,立体化包装的方式,把优秀的新老幻想作家们,打造成保卫孩子们想象力的守护神,真正为作家服务,为孩子们服务。

获得本次最高奖的作家马传思在感言中说到,自己通过“大白鲸”活动,一步步,不断的取得创作进步,对少儿科幻文学的理解也更深厚,尝试不断的拓展少儿科幻文学的意义和广度,随着中国科技的发展,国家的强大,少儿科幻作家不但要让孩子们感受到科学的壮美,也要感受到心灵之爱。

315日的活动期间,还举办了第五届中国原创儿童文学高层论坛,第五届童书阅读推广与营销创新高峰论坛,316日,举办了第九期“幻想屋”儿童文学主题沙龙等一系列相关活动,众多的童话、科幻、绘本作家、评论家,获奖者,以及出版人,阅读推广人,济济一堂,共同从文学创作、出版创新等角度,对幻想儿童文学未来的发展,以及多生态链的产业运营做了交流讨论。

同时,2018“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阅读与创作活动正式启动,其中包括“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原创图画书优秀作品”“文字稿创作优秀作品”的征集,征稿时间为2018315日至201918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