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导读师"首个省级分赛区决赛在黑龙江圆满落幕

 
  2018-01-04 08:42:48  
 
 

“妖怪,不许破坏森林!看,吃俺老孙一棒!”5岁的小曹晋身穿齐天大圣戏服,手握金箍棒,在舞台上气势十足,活灵活现地演绎出一个守护森林的小英雄形象,赢得了满堂喝彩。

这是“妈妈导读师”中国亲子阅读大赛黑龙江赛区决赛现场的众多精彩片段之一。1217日,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妈妈导读师”全国首个省级分赛区大赛紧张进行。决赛以“龙行千里,书香万家”为主题,汇集了黑龙江省12个地市80余家新华书店选拔出来的16组参赛家庭,现场500多名观众的热情参与让这次比赛变成了一场亲子阅读大联欢。这些精彩表现在多个网络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并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既体现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与互动,也激发起全社会的亲子阅读风潮。

这些家庭优异的表现通过多个网络平台的同步直播,以及后续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的播出到达千家万户,展现给龙江及全国人民,从而激发全社会的亲子阅读风潮。

天时地利人和的合作

本次大赛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黑龙江出版集团联合主办。

在黑龙江出版集团的具体推动下,“妈妈导读师”黑龙江赛区初赛于今年819日启动,历时4个月,在全省12个地市的80余家新华书店同步开展视频海选、初赛以及网络投票。

“妈妈导读师”走进龙江大地,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下的结果。目前黑龙江省12个地市的80余家新华书店正在陆续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其中,12个地市级新华书店几乎全部改造完成。在新华书店转型升级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黑龙江出版集团用实际行动为全省全民阅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也为“妈妈导读师”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是“妈妈导读师”中国亲子阅读大赛的发起方。在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看来,“妈妈导读师”首个全国省级分赛区落户黑龙江,除了指导单位的强有力指导、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重视、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的大力支持外,还和黑龙江出版集团与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双方的合作与对接都十分顺畅”,以及黑龙江出版集团近年来产业化、集约化、多元化发展后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息息相关。

黑龙江出版集团对阅读推广路径的探索,与“妈妈导读师”中国亲子阅读大赛近年来一直倡导的“用教育引导家庭爱读书、读好书”的亲子阅读理念不谋而合,双方的合作对推动“书香龙江”起到了积极作用。“黑龙江作为‘妈妈导读师’落户地方的第一个省份,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图书与公益的结合也让我们看到工作的更多可能性,我们期待通过家庭阅读,掀起全民阅读的新风潮。”黑龙江出版集团董事长李久军如是说。

亲子阅读榜样的角逐

“妈妈导读师”比赛分亲子阅读和原创亲子情景剧两个环节,幼儿组和少儿组在两个环节中分别展开角逐。在亲子阅读环节,参赛家庭从主办方推荐的400余部来自全国各出版社的精品力作中选择一部,原景呈现家庭亲子阅读的生动场景和巧妙方法。

在原创亲子情景剧环节,主办方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结合黑龙江地区森林覆盖率高的特点,确定以“森林”为主题,各个参赛家庭根据主办方给出的题目,精心构思并展开了一场场引人入胜的情景剧表演。

比赛的阅读书目被参赛家庭讲得绘声绘色,自编自演的故事表现了参赛家庭的想象力与默契度,家庭阅读趣事分享则向观众传递了亲子阅读中的欢乐。

比如在亲子阅读环节,16组家庭原景呈现家庭亲子阅读的生动场景。由伊春市新华书店选送的乔道航家庭阅读了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太阳的味道》,小道航一边读一边问妈妈:“太阳的味道究竟是什么样的呢?”在妈妈的引导下,现场观众与小道航一起感受着太阳“甜甜的”“暖暖的”的味道。一幕幕温馨的亲子阅读画面令演播室内始终洋溢着浓浓暖意。哈尔滨市新华书店选送的李欣洋家庭阅读了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蜡笔森森的故事》,书中表达的友情与亲情的力量,在妈妈娓娓道来的阅读声中流淌。

在原创亲子情景剧环节,各组家庭纷纷发挥想象,以丰富的舞台剧形式展现“森林”这一主题。比如在幼儿组里黑河新华书店选送的杨逸伦家庭表演的《森林小卫士》,杨逸伦扮演了守护森林的使者,最终赶跑了破坏森林的坏蛋,保卫了身边的环境。

牡丹江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选送的曹晋家庭,则是从古典文学中寻找灵感,表演的《孙悟空再打白骨精——还我青山绿水》故事新编,以传统的故事外衣包裹着现代环保理念的精神内核。故事里,白骨精不再害人,而是破坏环境,孙悟空则变身森林小卫士,再次挥动起了正义的金箍棒。母子间幽默的对话表演让比赛现场掌声、笑声不断。

最终,经过评委打分,由牡丹江市新华书店选送的曹晋家庭和哈尔滨市新华书店选送的李欣洋家庭获得本次比赛的冠军,他们将在明年年初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妈妈导读师”全国总决赛。

比赛落户地方的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妈妈导读师”的本次地方之行意义重大。“我认为比赛走到这一步很关键,之前的比赛一直在北京,影响力毋庸置疑。但是全民阅读的推广在基层,比赛要走到地方,走到更多的家庭中去,才能激发更多人的阅读热情。”聂震宁觉得这次“妈妈导读师”走进黑龙江对于地方阅读起到了榜样性的作用,“我国各地方读者的阅读水平参差不齐,有些地方开展得好,有些地方则开展得不尽如人意,我们选出一些优秀的榜样,可以从整体上推动地方全民阅读前行。”

马国仓对此表示赞同,他觉得本次“妈妈导读师”落户黑龙江将树立起一个样板,对于全民阅读的推广具有积极意义:“‘妈妈导读师’活动的目标是掀起全社会的亲子阅读风潮,这次比赛将‘妈妈导读师’的品牌带到了地方,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活动将惠及更多家庭,同时也为这个品牌进一步推广到全国奠定了基础。”

对于做好“妈妈导读师”全国首个省级分赛区工作,黑龙江省的各主办方高度重视,大家达成共识,一定要将首个全国省级分赛区比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事实也确实如此。

活动指导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都对活动给予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主办单位更是全力以赴。在黑龙江出版集团的统筹协调下,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台长亲自挂帅,提供场地支持和编导、舞美、主持人等方面的人才支持。黑龙江出版集团则整合集团的出版、印刷、发行、新媒体等资源,由专门的团队与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合作,尽力做好活动的每一个细节。正如李久军所言,“推动文化繁荣兴盛要从娃娃抓起,这是我们出版人的责任和使命。”(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