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战鹰队"系列:让儿童文学多一些阳刚之气 --八路少儿空军小说"铁血战鹰队"新书分享会在京举办...

 
  2017-12-19 09:31:19  
 
 

随着《战狼2》《湄公河行动》等军事题材影视作品的热播,军事文化逐渐走进大众视野,掀起一股“军事热”。相比荧屏上的热闹,在童书界,虽然少儿图书种类繁多,“少儿军事类”小说却刚刚起步。如何创作孩子们爱看的主旋律作品?和平年代,少儿军事文学对孩子成长有何意义?1211日,由接力出版社主办、以“鹰击长空——让硬汉品格陪伴孩子成长”为主题的少儿空军小说“铁血战鹰队”系列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解放军测绘学院政治部主任、军旅作家黄喜民,《中国教育报》资深编辑、作家张贵勇,同“铁血战鹰队”系列图书作者八路一起,围绕新书和“军事儿童文学的趣味性和文学性”等话题进行探讨。活动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主持人马宗武主持。

“铁血战鹰队”系列是儿童文学作家八路的新作,首批包括《集结,猎人特训营!》《展翅,獠牙战斗机!》《出击,“虎鲸号”航母!》和《强攻,海星岛要塞!》4部长篇小说,讲述了杨大龙等几位铁血少年通过艰苦训练,最终成长为合格的飞行员,保卫祖国领海领空的故事,展现了恢弘壮阔的战争图景,充满硬朗之风与浩然之气,为原创儿童文学增添阳刚之气。这套书也填补了我国空军题材儿童文学的市场空白。

八路曾创作过特种兵、海军陆战队题材作品。首次涉足空军题材,他谈到,空军的科学技术和信息化程度高,包含大量关于隐身技术、弹道技术等科技知识,对作者自身写作挑战很大,另外,在军改大时代背景下写作,更具时代意义。“作家最大的敌人就是不断地重复自己,我想创作与此前不同、能够体现中国军事科技飞速发展的作品。”他认为,要将“有用、有益、有趣”这三个元素融入到军事文学题材中,创作孩子们爱看的、接地气的主旋律作品。“有用”是在小说中真实体现军事知识;“有益”是借军事作品传达阳刚之气,培养儿童具有强大的内心、坚韧不拔的品质以及独立生存能力;“有趣”则是将最先进的军事科技内容通过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这本书最大的意义在于普及国防观念,让青少年从小热爱国防,关注国防。

面对当下从事少儿军事文学创作人数少的现状,黄喜民认为,这一体裁对创作门槛要求较高,深谙国防知识、军人团结协作精神又能写好故事的作家少之又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英雄精神就没有希望,而“铁血战鹰队”系列作品通过塑造一系列热血少年,不仅帮助青少年树立国防意识和培养英雄情结,还可以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在阅读中学习军人刚毅、勇敢、正义等优秀品格。

“铁血战鹰队”系列不仅关注国防军事教育,更立足于青少年的成长,帮助其养成良好的性格习惯。大家表示,如今很多孩子被娇生惯养,普遍没有吃苦耐劳、迎难而上的精神,遇到困难容易退缩。社会要给孩子们创造氛围,让他们阅读阳刚的作品,为自身健康成长注入力量。

                                                  来源:中国作家网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