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芳"水乡童年"书系擎起儿童文学古典美学旗帜

 
  2017-12-05 09:32:16  
 
 

日前,“回望文学的故乡——曹文芳水乡童年精品书系研讨主题活动”在十月文学院(佑圣寺)举行。活动由北京出版集团旗下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该书系作者曹文芳,金波、曹文轩、张之路、朱自强等十位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学者、评论家与会。

曹文芳是国际安徒生奖得主、知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的妹妹,从事儿童文学写作近二十年。故乡,或说水乡,这种典型的渗透中国古典风韵的生活环境,深刻影响了曹文轩、曹文芳兄妹的精神层面、情感性格、创作和美学观。不管潮流和风向如何改变,曹氏兄妹均没有追新逐热,而是独树一帜地坚持中国传统的美学思想和叙事风格,承继了由废名、沈从文、汪曾祺等开启的与现代文学一脉相承的古典美学小说意境,在中国儿童文学领域高高举起古典美学的旗帜。

“曹文芳水乡童年精品书系”秉承了曹文轩、曹文芳兄妹一贯的水乡情怀,以江南水乡为背景,选取小女孩的叙述视角,表现乡村女童的生活状态,既有温馨深情的童年回忆,也不乏兄妹间嬉笑玩闹的生动细节。曹文芳用水粉画般明丽的笔触,展现了一个个旺盛的小生命在葱笼的山水之间、在亲人们无微不至的呵护里、在沧桑人事中快乐而无忌地长大。金波用“被水洗涤过的记忆”形容曹文芳作品的特色。在书中,几乎每一页都能看到她回望家乡小溪、河、船、芦苇、落日以及诸多的人物,“她的记忆如被水洗涤过,总是那么清澈、那么透明,一幕幕显现在眼前。从这些文字中,可以清晰发现曹文芳写作的姿态”。

曹文轩的作品虽然秉持的也是古典而唯美的风格,但读者往往能看到的是,文本让人性当中最有力量的点引发爆炸,让人与命运抗争中或残酷、或高尚的东西闪烁,绽放美丽的生命之花。读者可以从阅读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人性的伟大力量,一种崇高的悲悯情怀。而曹文芳的作品虽然也写人生之无常,生活之艰难,但风格却真情至性、平和柔顺、天真俏皮,不把主人公和读者逼至绝境,让读者更多体验的是作家的温情与关怀。或者这就是男作家和女作家的区别。

“我们共用同样的资源,这没有办法,一个屋檐下,吃的一锅饭,眼前所有风景都一样,出门就是一条河。但是,同样资源在她和我眼中有不同的感受、有不同的解读,这就很好。我也很高兴,她能把她的文学事业塑造成今天这个样子。”曹文轩表示。

                                                  来源:中华读书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