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上的白鸽》直面青少年人生路上的"荆棘"

 
  2017-12-03 10:01:58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举办的“特别的故事、特别的殷健灵——《废墟上的白鸽》读者见面会”日前在上海国际童书展举办。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亮相活动现场,为读者分享新作《废墟上的白鸽》的创作故事。

《废墟上的白鸽》是殷健灵即将推出的一部原创力作,故事饱含了对生命、亲情与友情的深刻思考。从小在单亲家庭长大的白鸽虽然与妈妈相依为命,可母女俩的关系却并不融洽。妈妈对自己置若罔闻的态度,在白鸽的内心种下了怨恨的种子,也让她更加羡慕好友双爱家中温馨的氛围。白鸽母女就这样在冷战与冲撞中相处。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打破了小镇的宁静,也打破了母女二人僵持的关系。白鸽从废墟中爬了出来,但却没能救出妈妈。她在愧疚中想起妈妈曾经对自己点点滴滴的关爱,于是白鸽带着这支离破碎的回忆找到好友双爱的家,并帮助失去女儿的双爱母亲重拾生的希望。

谈起这部作品的创作机缘,殷健灵说道,2015年日本在“东日本大地震”的纪念活动上,一个19岁的少女发表了演讲。当年,地震引发的海啸冲散了女孩一家。她在瓦砾堆上苏醒过来,发现妈妈被压在瓦砾之下,身受重伤。此时,又一波海水汹涌袭来。妈妈恳求她不要走,她对妈妈说了最后一句话,“对不起,我爱你”,然后游走了,而妈妈被海水吞噬。这是女孩人生中最黑暗的时刻,她的选择不能用简单的对与错来判断。她有着怎样的母女关系?人在极端情况下会如何选择?这是一个值得挖掘的写作素材,引发了自己很多思考,并促使自己最终完成了这部作品。

在阅读殷健灵的作品时,读者时常能读到她对青少年隐秘曲折的心理世界的探悉和对单亲家庭少年儿童的生活的描写。当感受这些故事的温度与气息后,往往又会看到光明的内核。殷健灵是一位能够面对内心和心灵的作家。“当我们长大以后,年少时那些不美好的记忆可能会被刻意遗忘。而我们忽略了,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也会遇到同样的荆棘。有时候告诉孩子生活真实的那一面,他们反而能够承受更多。”《废墟上的白鸽》会使读者感受到一种在绝境中寻找希望的力量。“这不是一个热烈的故事,是一个淡淡的、凄美的故事,既书写了女孩隐秘的心理历程,也书写了女孩面对极端困境时的选择。”(转)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