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宝宝朗读

 
  2017-11-14 08:47:12  
 
 

 1、选择一些“耐看”的书籍,主要针对书的质地。为了避免宝宝撕咬书本,破坏“公物”,可以选择一些边缘圆滑的硬皮书,或者柔软的布书。这样一边给宝宝朗读,一边可以让他感受书的特殊质地。

  2、选择一些“耐读”的书籍,主要针对书的内容。这个时期的宝宝不一定能听懂你说的话,但是你的声音对她来说就已经很美妙了,选择一些朗朗上口的、有节奏韵律感的儿歌和童谣,配上简单、色彩鲜明的图画,在刺激宝宝视觉的同时,体会语言的美妙。

  3、选择舒服的朗读地点。找一个光线适中,四周安静的地方,只有你和宝宝两个人,或是坐在沙发上,或是躺在床上,要么直接趴在地上,只要舒服就行。

  4、选择不同的朗读时间。在清晨宝宝精力充足的时候、在午餐之后或在睡觉之前,可以根据不同情况调整时间,这一时期的宝宝没有太集中的注意力,所以要以他的意愿为导向,不要强迫他,最初的朗读时间最好控制在3分钟以内,以后慢慢延长。

  5、选择不同的朗读语调。朗读要富有感情,有节奏感地去感染宝宝,让她被你的声音所吸引,融入到你的热情中来,和你一起来朗读。时不时地和宝宝交流一下,听听她咿咿呀呀的表态。

  6、选择不同的朗读姿势。6个月左右,宝宝会打滚、可以轻松地坐起来,抓握能力日益增强,所以不妨尝试不同的朗读姿势,让宝宝在运动中体验朗读的乐趣。比如和宝宝一起俯卧着大声念儿歌;继而让宝宝坐在你身上,一起拿着书进行朗读;试着让宝宝自己拿着书,看书上的图画,听着你欢快的读书声。在这种动静结合的氛围中,宝宝对阅读会越来越感兴趣。(转)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