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烦你,不要跟孩子开这种玩笑!分分钟毁了他

 
  2017-10-26 08:50:43  
 
 

总有些大人喜欢拿孩子开玩笑,“有了弟弟妹妹,爸妈就不喜欢你了!”、“你是从垃圾桶里捡来的”...以此取乐。把孩子逗哭了,还说孩子小心眼开不起玩笑。

这些大人们眼中无伤大雅的玩笑,对孩子来说一点都不好笑,孩子分不清大人说的是真话还是玩笑,这些话对孩子来说,可能会留下终生的阴影。

童言无忌,我们对孩子说话却不能肆无忌惮,千万不要再跟孩子开这些玩笑了!

1

你是从垃圾桶里捡回来的

十个父母里,有八个在跟孩子解释他是从哪来的时,都说是垃圾桶里捡来的。现在听来无所谓,却着实是小时候的心理阴影。

有个小男孩昊昊,常常被人说“你不是爸爸妈妈亲身的,是垃圾桶里捡来的。你看姐姐和爸妈多像,皮肤都是白白的,只有你黑黑的。”

昊昊信了,他时常感到不安、不自信。在家小心翼翼,生怕惹父母不高兴,会抛弃他这个捡来的孩子。孩子的小心思,光想就觉得心酸。

后来,妈妈说过很多次,是亲生的,他一直将信将疑,直到翻出爷爷年轻时的旧照,跟自己这么像,才相信自己是妈妈亲生的。

 孩子之所以相信自己不是亲生的,是出于对大人的信任。而大人却因为好玩毁了孩子的安全感。

孩子安全感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毁了孩子的安全感却只需要一句话:“你是捡来的。”  

2

有了弟弟妹妹,爸妈就不喜欢你了

做父母的不可能不爱自己的孩子,但一句“爸妈不喜欢你了”、“爸妈不要你了”对孩子造成的影响超乎我们的想象。

孩子做错事,难免会挨父母的骂,这时听多了“爸妈不喜欢你”的孩子就会想,爸妈果然有了弟弟妹妹不爱我了,不仅很受伤害,还会把恨意转向弟弟妹妹。

曾经有新闻报道过,一个刚生完二胎没多久的妈妈,因为要上厕所拜托自己七岁大的女儿照顾刚出生的小弟弟。

可没多久就听到女儿的惊叫和窗外的“轰声”,女儿把小儿子从8楼扔了下去。原因是邻居大妈好玩,跟女儿说“你妈生了弟弟,就不要你了!”

爸妈们总是碍于面子,不好跟熊亲戚、邻居翻脸相向,而邻居大妈一句话就毁了一个家庭,后果却要那个家庭承担。

孩子心理还不成熟,这样开玩笑带给孩子的只有困惑、压抑、痛苦和沮丧,对孩子的心灵造成巨大的伤害。

3

下次(等有时间)爸妈就带你去

很多家长工作忙,没时间陪孩子,就爱给孩子开空头支票。“你要是考了100分我就给你买想要的玩具”、“等我有空了就带你去玩”。

孩子很努力的想要达到父母的要求,当孩子拿着100分的试卷去兑换想要的玩具时,换来的确实爸妈的“下次吧,下次爸妈一定给你买。”

或是在孩子期待已久准备出发去想玩的地方时,父母却告诉他,“爸妈工作忙,没时间!等有时间了就带你去”。

如果做不到,就不要轻易给孩子许诺。在孩子眼里,爸妈的形象是高大的,有力能面对各种困难的。

但父母这样做,便失去了孩子的信任。短时间,可能会让孩子努力上进,可长此以往,孩子就会知道努力也没有用,反正爸妈也不会兑现,不如不努力。

不仅如此,孩子还会有样学样,养成出尔反尔、不守信用的坏习惯。

4

外人跟孩子开玩笑怎么办

就算我们自己知道了不能跟孩子开这种玩笑,但阻止不了旁人拿自家孩子寻开心。

 当面警告他们不要这样逗孩子,会驳了别人的面子;不说又会让孩子很受伤,怀疑父母对他的爱。遇到这种情况,家长要怎么处理呢?

最先要做的,应该马上安慰孩子,等孩子情绪稳定了之后再和孩子沟通。

询问孩子,让孩子说出真实感受。并告诉孩子叔叔阿姨是在开玩笑,他们说的都不是真的,爸妈对你的爱是永恒的。

让孩子相信,爸妈永远是他们坚强的后盾,给孩子充足的安全感,不再为这个问题感到困扰。

最后,还可以假设性的问孩子,如果在遇到这种情况你要怎么办啊?孩子可能会说,“以后不理他们了”或是“我去找爸爸妈妈”。

让这个不舒服的体验变成孩子面对挫折成长的机会。

给孩子安全感,并不是让孩子事事依赖家长,而是让孩子不管父母在或不在,都能感到踏实,不会焦虑不安。
  孩子的世界很简单,不要让这种“玩笑”伤了孩子的心。(转)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