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五好能给他带来什么样的成功?

 
  2017-10-26 08:50:05  
 
 

每一个孩子都是降落到人间的天使,能否让孩子变成智慧聪颖的天使,这取决于我们的教育方式。
  在孩子“五好教育”中,“好玩”是孩子的基本特征,同时也是孩子获取知识、产生感受的最佳切入口,正是因为孩子“好玩”,所以才会对玩的东西产生兴趣,从而引发孩子对知识的渴求和学习的原动力,没有原动力,孩子只能被动的学习,这样的学习就变成了应付式的被动意识层面的记忆,即使记得再好,也无法真正运用到生活当中,所以,一个不好玩的孩子,不可能产生好动、好想、好问、好奇等环节,当然也不可能对学习产生兴趣,所以,学习就是玩,玩就是体验,体验产生感受,感受会沉淀,沉淀会开悟,开悟会悟道,悟道会生发,生发即运用!因此,“玩”是基础,但我们现在面临的是老师不会玩、不敢玩、不让玩,玩不起,究其原因,不外乎给孩子教授的知识点没有从玩(体验)的角度上让孩子学习而已!

其次,低幼时期,孩子最关键的是开发智力,什么是开发智力?简单的讲就是让孩子通过学习能够达到掌握规律、并按照规律做事情的能力,什么是规律?翻开国学知识,你就会立刻发现,比如:《易经》是讲天地变化的规律,《论语》讲人和人相处的规律;《孝经》讲不同身份的人如何行孝的规律;而《天工开物》则是讲根据人如何利用自然规律进行生产创造的规律,所以,传承经典的终极目的是掌握规律并运用规律,也就是学以致用,这便是韩愈先生讲的“传道”,通过教授学生知识(作为载体)把“道”传递给学生,学生在运用(道)的过程当中,遇到不会落地的困惑,老师再根据规律帮助孩子解决疑惑(解惑),因此,《天工开物》就是给孩子传道的载体,即借助《天工开物》中孩子动手做的这些秤(权衡轻重)、风箱、水车等物品,让孩子掌握其背后的规律,并运用这些规律去创造更多的东西,这就是“内圣外王”的真正能涵义!
  不掌握规律的孩子是懵懂的,不教孩子规律的老师是误人子弟的!
  决定孩子成绩的不是智力,而是关注力!而“玩”是孩子最感兴趣的,也是注意力最集中的,因此,在孩子动手动脑体验国学知识的同时产生感受,没有感受孩子就不可能开悟,孩子不开悟就不可能掌握规律,孩子掌握不了规律就不可能把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的运用,所以,在我们“教学五环节”:教、学、思、悟、用中,“悟”是教学的最终目标,而“用”则是教学的最终目的。(转)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