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喜欢读经典名著?这个绝招你试过了吗

 
  2017-09-28 08:53:21  
 
 

什么叫“搭顺风车”读书法?简单说就是:发现孩子很想读某一本书,这本书对成长没多大好处,但除了花费一些时间也没啥害处,这时大人要适时提出附加读书条件:允许孩子买,但大人选的一本经典名著也必须读完。让经典名著和其他好书顺势搭上孩子读大众化、消遣性的书,走进孩子精神成长的空间。
  节假日是小学生读书的最好时机,做父母的要在引导孩子读书上花点心思。平时家长应该多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逛逛,让孩子泡在书的海洋里。书店逛多了,孩子自然会发现他喜欢的书,读书的欲望自然也就上来了。但孩子的鉴别能力有限,除了少数乖巧的孩子,一般不大会主动去选世界名著之类,这就需要大人适时进行引导。
  大人这种引导要顺水推舟,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去横加干涉。如大人强势要孩子读什么书、什么书不准买也不要看等,那可就成了逆水行舟,很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如果孩子真的特别喜欢哪本儿童读物,只要内容不是乌七八糟特别不靠谱,大人可以允许孩子读。但一定要抓住机会“搭顺风车”、设定附加条件:把大人事先看中的好书选一本也要同期读完。当然,是不是可以换一招,假装拒绝以增加孩子获得自己意中书的难度,还是直接以协商的方式跟孩子提出附加条件,要看自己孩子的具体情况。
  一般情形,小学段孩子为了得到他所喜爱的少儿期刊,会毫不犹疑地答应大人的附加条件。不过,选读哪一本经典名著,也可以尊重孩子的意见。大人还要同时与孩子约定,只有大人选的书也看完了,才可以看(买)其他喜欢的少儿书刊和儿童读物。当然还要和孩子讲清楚,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要讲诚信,说到做到。
  而孩子在读好书的过程中,家长要适时请求孩子分享读书的感受,参与话题讨论;读完后,父母可以在分享读书心得的过程中,趁势采取一些奖励措施,鼓励孩子写一点读后感——特别是当孩子眉飞色舞谈体会的时候。
  这样,孩子慢慢地能够感受经典的魅力,过一些时间也就会习惯去读经典名著等各种好书了。“搭顺风车”读书法是大人和孩子之间的一种妥协、一种融合,也是一种双赢战略。有利于帮助孩子阅读更多更优书。(转)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