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两大忌:威胁和恐吓 你是否经常对孩子这样做!

 
  2017-08-09 11:25:27  
 
 

这两天同事祝祝遇上了烦恼:现在十岁的儿子放暑假在家,因为作息时间和平时上学会不一样,所以晚上睡觉会有点晚。而每当爷爷哄孙子睡觉的时候,他总是靠威胁的方式让孩子妥协。

他常常对孩子说:你再不好好睡觉,马上你爸妈就不要你了。不听话是不是,你这样子怪不得你爸妈宠你妹妹,不宠你.....

祝祝看到儿子可怜的小模样非常心疼,尤其是爷爷的这种威胁的教育方式让她更无法认可。她每次也和爷爷沟通,孩子心理本来就脆弱,不要总是说这样的话刺激他,这并不是一个明智和有效的办法。甚至可能会对孩子的精神和心理造成不利的影响。

1.恐吓和威胁教育法真的有效果?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难免会有不听话的时候。很多父母喜欢用恐吓或者威胁的方式,他们想当然的以为这才是真正为孩子好,也似乎只有这样,孩子才能真正妥协。

可实际,威胁和恐吓是最无能的方式。

经常会听到小区里一些妈妈为了让孩子回家,当孩子不肯配合时,他们会说:你再这样,我就不要你了。说完甩头就走。

一次两次孩子可能会害怕,担心妈妈真的是不要自己了。可孩子不傻,你喊了几次之后,孩子也明白了你并不是真的要走的心理,自娱自乐,毫不在乎。

所以恐吓和威胁未必能让孩子心服口服,长期如此,只会降低自己在孩子心中的信誉而已。

2.恐吓和威胁带给孩子哪些危害?

第一、容易导致孩子产生自卑心理

如果父母在总是打骂恐吓孩子,甚至经常会说一些刺激的言语数落孩子,这很容易让孩子有自卑心理。比如同事祝祝的爷爷经常说爸爸妈妈不要孩子,拿爸爸妈妈专宠妹妹的事情来威胁。

明明这些事情都是现在让孩子最敏感,可爷爷却还要故意去说。现在祝祝儿子内心变得非常胆怯,有着强烈的自卑感。做事也是畏手畏脚,生怕自己做不好就被爸爸妈妈嫌弃。

第二、容易导致孩子产生叛逆心理

小温馨面对爸爸的时候会非常倔强,怎么说都不听。比如晚上在床上玩,爸爸准备把蚊帐放下来,小温馨却偏偏不肯。不管爸爸怎么说都无济于事。然后爸爸开始威胁道,你再不听话,妈妈就要打你了。

爸爸每次都这样,总拿妈妈来当借口,殊不知孩子的倔强正因为自己的威胁导致。孩子不听话,爱顶嘴,你真打了也未必会让孩子信服,反而会让孩子变得更叛逆而已。而且三岁多的小温馨神经发育尚未完善,总是威胁恐吓会让孩子产生恐惧心理。再说说自己总扮演好人,妈妈扮演坏人,也不太合适吧。

第三、容易导致孩子产生遗弃感

孩子产生遗弃感的有可能是因为:被不同的人抚养,感觉被推来推去是自己不被大家喜欢;夫妻吵架时,孩子会害怕与父母分离;家里有了小弟弟小妹妹,担心自己会被遗弃等。还有一点,就是家长的口无遮拦,说了一些伤害孩子的话。

所以别再对孩子说:“你不乖,爸爸妈妈就不要你了。”“怪不得你不听话,所以你爸爸妈妈才不爱你,爱小弟弟小妹妹。”这样的话家长觉得有口无心,但孩子听了会信以为真。小小的他们正是处于对父母的依赖年级,他们害怕被抛弃、被遗忘。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让孩子确信父母对他的爱吧。

第四、容易引发幼儿心理疾病

朋友云也经常跟我说,婆婆每次在哄孩子睡觉的时候,用鬼啊狼的吓唬孩子。意思就是:你再不好好睡觉,晚上就会有鬼来找你了。或者是:你再不听话,大灰狼也就要咬你了。后来夜里孩子总是闹哭,做噩梦忽然被惊醒。

也许云的婆婆以为用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孩子变得很听话,然后很快就可以乖乖睡着。可是,孩子正处于身体机能迅速发展的阶段,在成长的过程中,她也有自己害怕的对象,经常的恐吓会导致孩子精神高度紧张,容易引发各种疾病。

3.父母该如何正确引导孩子呢?

1、最好的方法就是控制自己的情绪

恐吓和威胁不是明智的教育方式,表面上会让孩子妥协,同时也会让孩子变得害怕父母,影响亲子之间的关系。曾经有个妈妈主动坦白,平时自己经常打骂孩子,说各种气话。虽然事情过去了,可打过骂过之后纠结难过的却永远是自己。

   面对孩子的调皮捣蛋,威胁,打骂,吓唬并不是最佳的方式。最好的就是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比如:孩子看电视之后不肯关掉。有的父母就威胁孩子说:如果你再不关掉,现在你就滚出去。比如:孩子不肯好好吃饭。有的家长就恐吓说:你再不好好吃饭,小心我打你。其实这也的方法也许会暂时让孩子妥协,听话,但下次未必会管用。

2、用一种平等的方式和孩子交流

很多父母对孩子总是高高在上,从来没有把孩子当做独立的个体。自以为是的要求孩子干这干那,从不考虑孩子的意愿。遇到问题也是,不分青红皂白得批评,没有一个度。如果家长总是以这样强势的方式对待孩子,很容易导致孩子自卑,影响他的个性成长。

日常生活中,当孩子犯了错家长首先了解事情的缘由,不能一味地批评和责备。许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乖,听话。可是太乖的孩子容易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尤其是在孩子还不能明辨是非的时候,我们更要正确去辅导孩子成长。父母高高在上会导致孩子和父母之间产生隔阂,只有以一种平等的方式交流,才是正确的管教。

3、对孩子的期望不要太高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我确实相信,在我们的教育中,往往是为着实用和实际的目的,过分地强调单纯智育的态度,已经直接导致对伦理教育的损害。现如今很多家长都会把自己的梦想强加到孩子身上,给孩子越多的期望失望就会越多。因为你给孩子定制的未来和梦想,并不是他想要的。

难道你不知道要求越高压力就越大。每次一到高考,就会有各种考生跳楼自杀的新闻出来,每一次都胆战心惊,心疼不已。过高的期望只会给孩子压力,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如果长期达不到父母的标准,孩子也会失去信心,很容易一蹶不振。只要孩子有一点进步,就不要吝啬一点肯定和赞美,多增强他的自信,才能培养他克服困难的勇气。也只有拥有父母的鼓励和肯定,孩子才会茁壮成长。

很多家长总是以为孩子小,说什么都不懂,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吓唬,威胁才管用。可其实,恐吓和威胁是这个世界上最愚蠢的教育方式。

生活中听到最多的就是“你再乱扔东西,妈妈就要打手了。”“你再不好好吃饭,等会就没有水果吃。”“你哭什么,再哭就不要你了。”

请问,这些话说多了有意思吗?对孩子真的有用吗?

小温馨经常会把家里的拼图丢的乱七八糟,有一次和她一起玩,发现少了两块,她就一直囔囔着让我帮她找。可是,我告诉她,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拼图是你弄丢的,你就要负责把它找到。

有一次打扫卫生的时候,小温馨终于找到了它们,将残缺的两块拼了起来,这下终于变成一个完整的大狮子了。

虽然小温馨丢掉拼图不开心,但通过这次她也才真正明白,自己的东西一点要管理好,丢了可就麻烦了。而我也会给她更多的耐心,允许她犯错,但错一定要自己承担。(转)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