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做这5件事,这样度夏的孩子不爱生病!

 
  2017-08-02 10:56:12  
 
 

俗话说,“冬养三九补品旺,夏治三伏行针忙”。今年的三伏天将延续40天,医生提醒,夏天酷热高温,是个真菌很容易滋生的时间,更是孩子容易染病的时间。在这个时节,应慎进补重调养,防治孩子生病至关重要。

1游泳。最避暑的锻炼夏季人体新陈代谢增快,无论是热出汗还是运动出汗没什么区别,都是肌体为了散热将体内的部分代谢废物排除体外,只不过前者水分消耗多,后者盐分消耗大。夏季运动并不是时间越长越好,一般控制在30-40分钟。室外太阳高照,如果孩子激烈运动很容易身体吃不消,不但不能起到锻炼身体的功效,还会出现体力透支、晒伤、中暑、体液不足等现象。

所以,炎热天气下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提倡进行爬山、跑步、打球等在室外和白天进行的剧烈活动。建议孩子在家长陪护下去游泳馆游泳,因为水的散热性高,能够保持孩子的体温恒定,不易中暑。

2冲热水澡。消暑胜过冲凉很多孩子进入伏天后,会感觉出汗多身体黏腻不爽,选择冲个冷水澡提起精神。

其实,这种做法只是图一时清凉,因为排汗时人体肌肤的毛孔会全部打开,外界的湿邪会趁机侵入体内,凉水反而会导致体表温度骤降,毛孔快速闭合,热无法散出,容易使孩子生病感冒。对付湿邪的一个很好的消暑办法就是洗热水澡,水温不要过高,控制在在35-37℃。热水能洗净皮肤上黏腻的油脂,使人神清气爽,尤其在四肢乏力、肩膝酸痛、全身发困时特别管用。

一定要记得,洗澡前后来杯白开水。水温不宜过冷或过热,35℃~40℃的温水是最佳选择。如果出汗较多时,可以给孩子喝一点淡盐水。每天喝水不少于2000~2500毫升。

3少吹空调。多开窗通风守着空调过日子成为一种常态,认为空调是家庭的避暑利器。这也导致许多孩子因此患上“空调病”。

长期呆在空调房里,会影响人的排汗功能和消化功能,温度过低寒气会深入到体内,损伤阳气,引起腹痛腹泻、感冒咳嗽,空气不流通而引起头晕头痛,犯懒犯困等。

专家提醒,空调每月要清洗一次过滤网,以免其中的病原菌引发疾病。白天连续开空调的时间不要超过3小时,夜间不要超过2小时,室内温度最好不要低于26℃,室内外温差不超过7℃。

孩子可适当在大腿上盖条毯子,每过1-2小时起来走动走动,并保持开窗透气。注意不能马上跑到室外高温的地方。

4夏季饮食不宜过于清淡。三伏天易出汗,会造成人体内部各种营养物质的大量消耗,不少孩子夏季体重下降。所以,饮食不宜过于清淡,凉拌、清炒、蒸是夏季最佳吃法,能最大程度地保持营养。需注意:主食可选择浓稠的粥,可搭配红豆、绿豆、薏米、燕麦等祛湿养胃的杂粮谷物。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米面中的B族维生素,多种矿物质,可以为人体快速补充所消耗的能量,还能治疗脚气病。适当多吃鸡鸭、瘦肉、鱼类、蛋类等营养食品,以满足人体代谢需要。而羊肉、牛肉等热性肉类可以温阳散寒,补中益气,尤其适合夏季手脚冰凉、气血不足的孩子食用。白天尽量少食用深色的感光蔬菜:芹菜、莴苣、油菜、菠菜、韭菜、苋菜等。宜食用冬瓜、苦瓜、黄瓜、西瓜、甜瓜、丝瓜、南瓜、西红柿、地瓜等的含水量较高。夏天气温较高,食物易变质腐烂。因此,饭菜每餐控制量,注意保存,当天出不完的应该倒掉,不要留到第二天再给孩子吃。

如果孩子能坚持一个三伏天不碰冰饮、雪糕,即使不专门去冬病夏治,体内的顽固寒气也能自己好大半。

5生活要有规律。三伏天温度高、湿度大,孩子相对会晚睡早起。不熬夜,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也是预防中暑的有效措施。

夏季出门记得要准备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1000-16:00时在烈日下行走。即便有事情,出门要随身携带防暑降压药品,如仁丹、风油精等,以防应急之用。

吹干头发再睡。我发现大多数10-16岁的孩子,经常夏天洗头后不吹头发也不擦干,顶着湿漉漉的头发往外跑。这样做很容易着凉感冒,所以,不管温度高低都要擦干头发,然后吹干。

衣服要选纯棉或麻。考虑到孩子腺体功能强大,出汗多。所以衣物要选择吸汗性强的纯棉衣物,或者透气性强的麻织品。 颜色以浅色为主,宽松简约,裤子尽量过膝,上衣护好腹部,不要穿太紧和配戴金属配饰,以防接触性皮炎。

暑假期间孩子独自在家,父母下班后一定要多关注孩子的细节变化。正所谓健康源于点滴积累,生活中的小细节会给孩子带来惊喜一样,一些小改变会为他的健康加分。(转)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