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急疹如何护理

 
  2017-07-05 11:21:52  
 
 

幼儿急疹的症状

幼儿急疹也称婴儿玫瑰疹、烧疹、第六病(疱疹病毒6引起)。是儿童早期的一种常见病,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小儿急性传染病,多见于6个月~2岁的婴幼儿。许多宝宝得急疹初期妈妈们不能容易识别出来,直到皮疹出现,才意识到是幼儿急疹,那么幼儿急疹的症状都有哪些呢?麻麻们速来围观~

症状特点:

幼儿急疹是没有任何先兆的,婴幼儿会突然高热达3839℃,给妈妈一个措手不及,有的宝宝可能还会达到40℃呢。

幼儿高热持续34天后体温突然会下降,在体温下降的同时,稍后迅速出现玫瑰色斑丘疹,周围绕以红晕。皮疹由颈部及躯干开始,迅速波及四肢。不过皮疹大多为散在性,少数相互融合。

皮疹12天后全部消退,不留色素沉着,所以妈妈不用担心宝宝因为急疹留下疤痕。

大部分幼儿在急疹时精神正常,食欲正常,但是有些幼儿会出现感冒症状,如:咳嗽、流鼻涕、咽痛等,可能也会有恶心、呕吐、腹泻和便秘等症状。
与其他疹子的区别

风疹:发热较轻,一般38℃左右,出疹前已发热624小时,伴有咳嗽,高热同时发疹,特殊的皮疹细小如沙,色淡红,并有枕后淋巴结及耳后淋巴结肿大。发病的患儿年龄以幼儿居多,也可见于学龄儿童。

麻疹:大多精神倦怠,不思饮食,发疹和发热可同时存在,当疹出时热势更盛,而幼儿急疹则是在退热以后才会出疹子的。而且麻疹子的发出一般是从头面、发际开始,遍及全身,出疹时间也比幼儿急疹长。

药疹:有服药史,末梢血淋巴细胞不高。

幼儿急疹如何护理

幼儿急疹属于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不用治疗即可痊愈,因此正确护理的意义大于药物治疗。那么幼儿急疹应该如何护理呢?

宝宝要多休息,不剧烈玩耍,体育锻炼暂停;

多喝水,适当的加入果汁,这样即提高了维生素的摄入又利于出汗和排尿,可以促进毒物排出;

宝宝患病期间吃些易消化食物,已经可以吃固体食物的宝宝,此时吃流质或半流质饮食。但是注意尽量要有营养(不建议喝糖分较高的甜水,宝宝此时食欲不佳,会影响宝宝食欲);

刻意的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B

宝宝休息的地方要安静,空气注意流通并保持新鲜;

被子不能盖得太厚太多,这样不利于散热;

注意宝宝的皮肤要保持清洁卫生,经常给孩子擦去身上的汗渍,即防止着凉同时防止出疹的宝宝感染;

体温超过39度时,可用温水为孩子擦身,防止高热惊厥(小宝宝不建议酒精降温,如果家长不知道酒精浓度也不建议给大宝宝使用,对皮肤有刺激性);
幼儿急疹是为数不多的出疹可以外出玩耍见风的疾病,但是中医认为此时宝宝体质虚,如果宝宝汗多,则不建议出门见风;

部分幼儿出急疹时可能很赖妈妈,希望一直依偎在妈妈怀里,可能是疾病导致宝宝的心理需要,所以请妈妈们尽量满足宝宝的心理需要。

医生特别提示

家长不要着急:一般这种情况可能是宝宝首次发热,而且药物无效,宝宝又连续数日发热,所以家长往往急得几天内跑多家医院又没有效果,所以家长是急上又急。

很多医生可能内心有怀疑幼儿急诊的倾向,但是又不敢下这个诊断,因为很多时候幼儿急疹不需药物治疗,医生肯定不敢让宝宝和家长去""的,所以多数诊断为感冒、咽炎甚至胃肠感冒等。

大部分书籍认为不需治疗。但宝宝反复高烧家长一定不放心,可以先用退烧药降温,但不需用抗生素,抗生素无效。相反使用抗生素倒可能引起其他疾病。
如果确定是幼儿急诊,请相信是完全可以靠物理方法降温,打针吃药都只是一个表象降温它只会阻碍整个病程,让宝宝丧失一次自我修复的机会,并且让宝宝在身体已经不舒服的状态下还要再次遭受打针吃药的心理恐惧。

孩子生病时都比较依赖妈妈的哺乳,尽量多喂奶。妈妈注意饮食中要杜绝鸡蛋、鱼类、虾类、蒜、韭菜等食物,生冷或辛辣食物也不要碰。

幼儿急疹在皮疹出现以前,诊断较为困难,易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或消化不良,当烧退疹出后,诊断明确,病即将痊愈,家长无需再带婴幼儿到医院看皮疹,因不需特殊治疗。(转)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