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宝宝湿疹,最全的一切都在这里!

 
  2017-07-05 11:15:06  
 

湿疹是什么?咋判断?

婴儿湿疹常常呈对称性分布,大多发生于婴儿的面颊、额头、眉间和头部以及皮肤皱褶处,有时也可累及婴儿的躯干和四肢。发病初期,可在患儿局部皮肤上见到红斑丘疹,有瘙痒感。几日后,丘疹会转变为小点状的水疱,水疱破溃后可有液体渗出,渗液干后可在局部形成厚痂,症状严重时还可出现局部皮肤糜烂,甚至继发感染。 

婴儿湿疹可分为干燥型湿疹和脂溢型湿疹两种。干燥型湿疹多见于瘦弱的婴儿,好发于婴儿的头皮、眉间等部位,其皮损常表现为有少量的灰白色糠皮样皮屑脱落,无明显的液体渗出。但患有此型湿疹的婴儿常常会因阵发性的剧烈瘙痒而哭闹不止或不能安静入睡。脂溢型湿疹,常见于比较肥胖的婴儿,以头顶、眉际、鼻旁及耳后多见。发病初期可在婴儿的两颊见到红斑、丘疹或丘疱疹,丘疹上常会渗出淡黄色的油脂,并结成油腻性痂皮,但痒感不太明显。 

产生湿疹的原因

1、分娩方式+喂养方式:剖宫产和人工喂养都有可能促使或加重宝宝过敏的风险!由此增加宝宝患湿疹的风险!

2、遗传因素:如果父母双方中的一方曾患有过敏史,宝宝得湿疹的概率会很大。不过由于环境因素,现在患湿疹的宝宝是大多数,不患湿疹的宝宝是少数,因此,即使父母双方都没有过敏史,宝宝还是会有5%-7%的患病概率。

3、食物过敏:常见的是牛奶蛋白过敏,鸡蛋、坚果、鱼、虾、蟹、巧克力、果糖都可能会引起过敏,其中引起宝宝过敏的食物排在第一位是牛奶、第二位是鸡蛋,第三坚果,第四海鲜。

4、周围环境:之前也提到了空气质量、水质、宝宝穿的衣服(化纤衣物容易引起宝宝不适)、花粉、汗液、尿液等等都可能引起宝宝湿疹

湿疹的就医原则

一般宝宝到6个月湿疹就减轻了,一岁左右会更好,一般就不再起了。如果超过2岁还长湿疹,那么宝宝长大后长湿疹的机率就会大大的增加。
比较轻的湿疹,比如皮肤有点变红、脱皮,有几个小的丘疹,完全可以不用药,注意生活护理,用点保湿的硅霜就行了。

稍重一点的湿疹,用纯中药制剂就可以了,如:肤乐霜、羌月软膏。
比较严重的,比如大片红斑有脱屑,伴有渗出且反复发作的就要给孩子查过敏原,尽量避开过敏物质,否则易变成慢性湿疹迁延不愈。

如何缓解宝宝皮肤瘙痒

药物缓解:药物止痒可以口服抗组胺药物,如氯苯那敏(扑尔敏)或氯雷他定。扑尔敏属于第一代抗组胺药物,止痒效果较好,但有嗜睡、乏力等不良反应,适合睡前服用;氯雷他定属于第二代抗组胺药物,嗜睡、乏力等不良反应较轻,长效作用,一天只须服用一次。

物理缓解:除了口服药物外,降低体温也能适当减轻皮肤的瘙痒。

比如降低室内温度,用温凉的水洗浴,用干净、凉爽的纱布或毛巾敷在局部以缓解瘙痒症状。

如何护理湿疹宝宝

湿疹宝宝的日常护理重点常常体现在细微之处。主要须掌握两大原则:
     1.
找到确切过敏原,尽量避免之。
     2.
保持皮肤的清洁,避免继发感染。
平时可以用简单冲洗代替泡澡,洗澡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水温:低于37℃为宜。
    
洗浴用具:绝对不要抓挠或使用搓澡巾,适量使用弱酸性的洗发沐浴产品。
    
沐浴时间:1岁左右的孩子一般以10分钟左右为适宜,3岁以上的孩子一般以15分钟左右为适宜,沐浴最长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
    
沐浴方法:通常只用清水洗浴即可。如果使用洗发沐浴产品,要先在手中打出泡沫再涂抹,涂抹时尽量避开湿疹严重的部位,并且一定要将泡沫冲洗干净。沐浴的最后再用(温)凉水冲洗一下。
    
擦干方法:可以用干净毛巾浸凉水后全身(或局部)擦摁,最后用干毛巾吸干多余的水分。
    
注意保湿:在沐浴或洗脸后3分钟内,身上或脸上的水分未完全干透前涂抹保湿剂,当皮肤缺乏弹性或干燥时要再涂抹。通常夏季用润肤乳冬季用润肤霜。
    
注意事项:不要选择在临睡前给湿疹宝宝洗澡,因为沐浴会促进血液循环,反而容易加重瘙痒感而影响睡眠。

最后,湿疹真的是一个“ 磨人的小妖精,反复发作,持久战,但是各位家长不要灰心,适当处理,把握好度!我们和您一起前行!(转)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