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你家孩子尚未高考,请一定花2分钟看看这篇文章!受益终生...

 
  2017-06-28 09:53:57  
 
 

高考季来了,很多高中生家长这几天有的忙活了,既要管理孩子的健康饮食和睡眠,督促孩子带好东西,还要负责接送孩子赶赴考场,生怕孩子的高考出什么情况。

虽然很多孩子还没到高考的年纪,但家长不要觉得高考离自家孩子很遥远,其实一眨眼就到了。希望家有学龄期孩子的父母,都能好好看看这篇文章,认真地告诉孩子,人这辈子为什么必须得上大学!

孩子问:我为什么要上大学?

相信不少孩子在被父母逼着学习时,都问过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总让我学啊?为什么非得上大学啊?人家没上大学的不也活得挺好的嘛。
曾看过一位爸爸给出机智的回答:

一个小孩子如果不上学,他7岁的时候就可以放羊了,长大了能放一大群羊,可是他除了放羊,其他的事情基本干不了。

如果上6年小学,毕业了,在农村他可以用新的技术来种地,在城里可以去打工,做保安,也可以当个小商贩,小学的知识就够用了。

如果上9年,初中毕业后,他就可以学习一些机械的操作了。

如果上12年,高中毕业后,他就可以学习很多机械的修理技术了。

如果大学毕业,他就可以设计高楼、铁路、桥梁。

如果他硕士博士毕业,他就可能发明出许多我们原来没有的东西。

你读的书越多,贡献就会越大。

其实,上大学的意义不只是贡献大,关键是对于孩子自己的人生也有着非一般的影响。

看到不同的世界

虽然很多人在上大学时可能会逃课,在课堂上睡觉,但实际上,你仍然获得了很多知识。你对你的专业,总会比那些没上过大学的人,了解更多。而随着知识的不断累积,你看待世界的眼光也会随之变化。

想一想,我们身边是不是有几个曾经的初中或高中同学,毕业后没有继续读大学,而选择在家乡做起了小生意,而且做得还不错,同学聚会时,有人甚至开着奔驰或宝马来,大有一股暴发户的味道。

可是你真的羡慕他们吗?张口闭口都是哪家饭店的菜又贵又好吃,哪家会所的服务不错,哪里可以赌博爽一下……当这些带着庸俗与铜臭味的话题说出来的时候,恐怕你根本就没兴趣聊下去吧?

因为大学四年,你一直和一群与你差不多优秀,甚至是比你优秀的人在一起,大家一起参加社团,读各种书籍,有时还会一起去看画展,听音乐会,而这些都是一些高层次的精神享受。

再来看看你曾经的暴发户同学,吸烟、喝酒,甚至黄赌毒,这些都是一些满足人的低级欲望的行为,根本不需要人约束自己,而如此没有自律性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

没错,当年的暴发户同学确实比你有钱,我也不是看不起暴发户,而是想说,你和暴发户同学之间,看到的完全是不同的世界。实际上,很多暴发户还羡慕你有文化,懂得多呢。

就像《欢乐颂》里天不怕地不怕的曲筱绡,在面对她的赵医生时,总会因为自己没文化而感到自卑。或许,上没上过大学的人的区别就在于:无论是欣赏艺术,还是领悟科学,人得到的是美的享受和看待世界的全新视角。而那些没上过大学的暴发户同学所能理解的最大限度,将是老板们怎么才能让自己变得更有钱,从而更享受。

其实归根结底,上不上大学没有好坏之分,但看到的世界却天差地别。学习,会让孩子有更多选择的自由

现在总有一些毒鸡汤祸害孩子的想法:大学生毕了业一样找不到工作,更别说买车买房了。你看人家谁谁,初中毕业就去创业,后来,他初中同学从名牌大学毕业后,不还得到他公司来打工。所以说啊,上大学没什么用,好好赚钱才是正事。

就是这样的想法,不知道教坏了多少孩子。要知道,能够有这种成就的人,毕竟是少数,而且,社会上那些真正把企业做大了的人,大多都是高学历。
龙应台曾对儿子安德烈说: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你的学历越高,你初次就业时的选择就越多,可选择的工作层次也越高。大学文凭虽然只是一纸文凭,不代表能力的高低,可在当今这个社会,我们都知道,文凭就是敲门砖,不管你能力多强,也得先让人家看见你的文凭,人家才愿意去了解你是否有能力。

孩子,请逼自己优秀,然后骄傲地生活

其实我们都知道上大学是好事,只不过有些人自己坚持不下去了,就拿个别辍学后创业成功的例子来酸人家。这些人不过是想在学习上偷个懒,然后还给自己找个借口罢了。

记得蔡康永说过: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所以啊,要想孩子长大后体面,受人尊重,有选择,有自由地生活,就要舍得小时候逼孩子不要偷懒,变得优秀。

可能孩子一开始会吃些苦,可一旦熬过了真正吃苦学习的那几年,后面的好几十年就不用一直被生活逼迫,身不由己了,这不是一笔很划算的买卖吗?
大学,是孩子丰富人生的一段很重要的旅程,少了它,风景自然黯然失色不少。不管怎样,一定要让孩子上大学,然后完整他的人生。(转)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