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与你,暑与我”2012少儿暑假活动圆满落幕

 
  2012-09-14 14:36:04  
 

    又一个快乐的暑假结束了,在这个假期里,图书馆少儿部在做好阵地服务的同时,精心筹备和开展了三个系列20余次活动。为期2个月的暑假里,每个星期平均2项活动,活动类型广泛,为了让活动上规模上层次有意义,我们邀请到了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各专业领域的老师,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支持,其中几项活动还引起了电视、网络等媒体的关注。活动开展的十分顺利,并得到了家长和小读者的广泛好评,小读者的参与热情也空前高涨,随着8月31日暑期少儿活动表彰大会的召开,暑期的活动也落下了帷幕。

               
    这是“我是消防小战士”消防知识讲座现场。我们邀请到消防总队的领导,为孩子们播放精心准备的消防少儿宣传片,讲解消防安全小常识,并进行小型演练。老师边讲边提问,孩子们踊跃参与,举手抢答,还有小朋友走到台前,亲手体验消防栓的使用方法。
    由全国语文学科带头人,《小雪花》等杂志编辑的权威语文教师,以“巧妇能为无米之炊”为主题,寓教于乐的讲解写作知识,并辅导参加讲座的小读者,通过所学,写作一篇“我最爱的小食品”。小读者所写文章经过老师的批改,将发布在绿荫网站上。
    乐采新书展。小小乐采团活动采购的图书,为采购团成员进行优先借阅,然后分5期对这批新书进行展出和荐读。新书一经展出,就迅速被抢借一空,读者代表的选购,证明确实能够体现大多数小读者的需求。 
                
    “我漫画,我快乐”电子书制作活动。上海点击书公司的老师为孩子们讲授“漫画书库”使用方法、“电子书制作”的方法,结合“名著作者连连看” 、“看漫画配音讲故事”等比赛和游戏,帮助小读者了解掌握“漫画书库”、“电子书制作”的使用方法,并设置了优秀奖。 然后,小读者和老师一起来到青少年电子阅览室,在电脑上学习“电子书制作”软件,制作属于自己的电子书,并现场点评自制电子书,评选出了5名小读者颁发了最佳表现奖。

                  
    暑假的伊始,我们在少儿阅览室召开了小小管理员的开班仪式。我们为新发展的小管理员介绍了图书馆的工作,解读了作为小管理员应该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并带领他们开始第一本书的归架和第一位读者的服务。小管理员信心满满,热情高涨,基本能够按照排班表有序的进行服务工作。经过一个假期的实践,小管理员们收获颇多,在表彰大会上,还有小管理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当管理员过程中的成长和快乐。

             

    为了延伸亲子阅读的服务形式,适应孩子和家长不同的阅读习惯,我们在亲子阅览室增设了故事角。在8月4日的启动仪式上,我们请到了红黄蓝亲子早教机构的故事姐姐,抛砖引玉,带来了2个精彩故事,而后是3名提前报名的故事宝宝,绘声绘色的给大家带来自己的故事。

                                     

    7月20日,我们从报名的50余人中选出20名小读者及10名家长,作为读者代表组成采购团来到中央书店,选购他们喜爱和需求的图书。此次活动一共采集图书包含副本800余册。
                 
    这次拼图比赛分为幼儿组和少儿组,每组20人,分为初赛和决赛,每组前8名进入决赛。初赛拼图的内容是中国地图,复赛是风景名胜。每组前8名的小读者都获得了我们精心准备的奖品,复赛前三名还另外得到了精美的奖品。
    “心向祖国,情系奥运”主题征文。这次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23篇,评选出优秀征文4篇,在表彰大会上进行了表彰,并将编辑发布在绿荫网站上。

              
    8月27日,在图书馆大厅内,50余名小朋友拿起手中的彩笔,在摆在地摊上的长布上面,一起绘出他们心中的奥运。他们有的坐在地毯上画,有的跪在一面画,有的干脆趴在画布上卖力的描画。活动结束后,我们将画布垂挂在少儿阅览室外进行展出,让更多的小朋友欣赏到奥运的精彩和图画的美妙。

              
    “小小魔术师”手工制作比赛。这次比赛我们邀请了雅轩艺校的手工老师,按年龄段分为2组,先是绘声绘色的讲授手工的乐趣和奇妙之处,然后教授大家利用常见的小物件制作眼镜和不同的脸,请小朋友们亲自实践,看谁做的最快最好最有特色,并上台展示他们的作品。参加这次比赛的小朋友近60名。
              
      8月31日,我们对参加暑期各项活动的小读者进行了集中表彰。其中评出正式小管理员19名,小小实践管理员7名,奥运知识竞赛优秀奖10名,手工作品优秀奖2名,征文比赛优秀奖4名,绘画作品优秀奖2名,并颁发了奖品。
    这个暑期,我们的活动比以往形式更加多样,开展更加有序,反响更加强烈。在以后的活动中,我们将更加继续的利用好图书馆资源,发挥图书馆青少年服务阵地的作用,学习吸收其他馆其他国家好的少儿活动形式,开展更丰富和多样的活动。欢迎广大小读者踊跃参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