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儿童教育之忧:热心人公交站教认字

 
  2012-01-11 09:13:43  
 

  浙江在线312讯这几天,在杭州九溪公交站,每天早晨7点左右,都会出现这样一幕场景,一位中年女士一边等车,一边认真地教一个小女孩读书认字,看上去就像是一对母女。一天,终于有人忍不住上前询问孩子的年龄,没想到这位女士却回答:我不是她妈妈,孩子没学上,我趁每天早晨等车的功夫教她一点。

  一位路过的杭州市民用手机拍下了一段画面,很温馨。画面中的这位女士和小女孩都低着头,看不清她们的容貌。那么她们究竟是什么人?在她们之间又发生了怎样动人的故事呢?

  11日记者来到九溪公交站,一打听,大家都知道小女孩的事。这位清洁工大姐直接把记者带到了小女孩的家。8平米的小屋子,一家三口刚刚吃完午饭。小女孩名叫花花,今年年初,父母带着她从安徽来到杭州打工。

  花花的父母现在九溪景区做清洁工,两个人一个月能收入2000多块钱,生活来源没问题,最让他们犯愁的就是9岁的花花没学上。他们曾到一些学校打听,结果都失望而归。

  老实巴交的父亲没有办法,他说打算9月开学的时候把花花送回安徽老家去。现在,花花等于是辍学了,但懂事的她从不向爸爸妈妈哭闹,只是拼命的写字,每天她都能写整整一个作业本,30页的字。看到记者,花花很委屈地哭了。

  在这些日子,花花会背着小书包和父母一起上班,爸爸在公交车站扫地,她就在一旁帮忙,空了就拿起书来读。有一天,一位等车的阿姨看到花花没学上,就带了二年级的语文课本,每天早晨边等车边教花花认字。

  那位不知名的女士,让人们充满敬意。而花花小小的身影和那双对知识充满渴望的眼睛,更让记者深感震撼,记者决定帮花花找所学校。

  这里是杭州市西子湖小学,属于花花家所在的学区。记者找到了学校负责人,原来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开学前办理入学的可以接收,开学后原则上不能再插班。经过记者努力,学校表示愿意帮助解决花花入学的问题。

  杭州市西子湖小学校长助理说,他也看了一下,觉得这个小女孩还蛮聪明的,他们在学校行政会议上也研究一下,她情况也比较特殊,如果能把这个问题解决最好,为了孩子,为了教育。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