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左脚骨裂赛季结束

 
  2012-01-11 09:13:33  
 

 

北京时间59日中午结束的一场NBA季后赛西部半决赛中,休斯敦火箭队坐镇主场迎战湖人,最终火箭以94-108不敌对手,总比分被反超为1-2。姚明交出了19分、14个篮板的成绩单;湖人当家球星科比全场拿下33分。

制图吴尚楠

  在球迷争相猜测火箭能否掀翻湖人、媒体追问亚锦赛上能否看到姚明身影的时候,一条NBA官方消息终止了这一切喧闹:姚明左脚骨裂,赛季报废。

  我们无法体会,这个常规赛拼了77场、场均出战33.6分钟的大个子是靠怎样的意志坚持下来的。但我们知道,这次他不会再毅然决然地半路折回赛场,也不会再瘸着腿撑到最后一刻了。虽然有些壮志未酬,但火箭的既定目标其实已经实现,而姚明,也走完了一个英雄般的赛季。斗士,该歇歇了。

  姚明昨天对受伤的左脚进行了CT扫描检查,结果被确诊为左脚骨裂,预计将休息812周,无缘本赛季剩下的比赛。

  火箭队医克兰顿介绍了检查过程:“姚明早晨进行了初步检查,以便观察他能否参加与湖人的第4场比赛,当时的检查结果是左脚扭伤。但在随后的进一步详细检查中,姚明左脚顶部显示有头发丝状的骨裂。为了便于骨头尽早痊愈,姚明必须穿上能使脚固定其中的护靴。这样的伤势并不需要进行手术,但需要812周的休养。”

  自从麦迪2月接受膝部手术导致赛季报销之后,姚明就成为了火箭的进攻重心,“小巨人”不辱使命,率队挺进了季后赛第2轮。在过去3年中,姚明每年都被严重的腿部和脚部伤病所困扰,但他本赛季常规赛总共出战77场比赛,仅因伤病缺席了5场;再算上季后赛的9场全勤,“小巨人”本赛季共鏖战了86场比赛。

  “轻伤不下火线”的确是中国运动员的传统,但看看奥尼尔,姚明就该明白,职业体育不仅需要工作上的坚韧,同样需要休息上的聪明。86场对于一个2.26米的大个子来说,实在是超负荷运转。(记者潘天舒)

  ■姚明下肢伤病史

  ★右脚大脚趾

  2004年,姚明在国家队训练中被队友踩掉了右脚大脚趾的半个指甲。

  ★左脚踝

  2005年,姚明在美国接受了左脚踝骨刺拔除手术。

  ★左脚大脚趾

  200512月,姚明左脚大脚趾感染甲沟炎,并休战了一个月。20061010日,姚明接受了左脚大脚趾指甲摘除手术。

  ★左脚小脚趾

  20064月,姚明落地时踩到爵士后卫德隆脚上,造成左脚小脚趾骨折。

  ★右脚踝

  200610月,姚明小脚趾骨折刚恢复,便在与魔术的比赛中伤到了右脚踝。

  ★右腿胫骨

  200612月,姚明在封盖快船的托马斯时和对方空中碰撞,导致右腿胫骨骨折,因此缺席了32场常规赛。

  ★左脚掌

  20082月,姚明左脚掌应力性骨折,导致赛季报销,直到奥运会前才恢复。

  ★左脚

  2009510日,火箭与湖人第3战,姚明第二节、第三节、第四节连续三次扭伤左脚,但他一瘸一拐地坚持到终场前两分钟。赛后检查证明,姚明左脚骨裂。

  ■名词解释

  ★骨裂

  骨裂也被称为裂纹骨折,属骨折中的一种。无明显移位的骨裂一般由直接的打击伤、轻微的撞击、跌倒等导致。通过石膏或小夹板简单的固定和治疗,伤处可快速愈合,愈合后通常没有后遗症。但如果骨裂后继续活动,容易导致裂纹骨折移位,甚至需要手术治疗。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