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多学习家长让孩子减少锻炼时间

 
  2012-01-11 09:13:32  
 

  冬季体育锻炼开始后不久,在武汉一所民办初中任教的老师就遇到了一件怪事:班上几名尖子生的家长约好了似的,相继找到她,婉言表示,希望学校通融一下,免去孩子的长跑,将时间省下来,让他们多学点知识。要知道,一天30分钟的锻炼时间,5天就是150分钟,多难得的学习时间啊!

  在被老师拒绝后,个别不甘心的家长拿来了医院的证明,证明孩子身体不好,无法进行剧烈的跑步运动。在“铁证”面前,学校领导妥协了,毕竟学生的安全是最重要的,这些学生获准免跑。如此一来,短短的一个月,整个初一年级陆续接到了16个学生的证明。可以想见,自己在操场上奔跑时,同班的竞争对手安稳地坐在教室里学习,再这样下去自己肯定要落在人后了。一些学生和家长心里酸酸的。

  得知这一情况后,学校要求这些不宜锻炼的学生,不得再在教室里学习,必须到操场“督战”。其中一些学生酷爱学习,带着学习资料到操场,趁老师不注意就坐到石凳上看书学习,而一些学生则自觉地投入到长跑的队伍中。“其实,这些学生很明白,自己到底是因什么原因不能跑步。”老师说。

  采访中,记者接触了一些对冬季长跑颇有微词的中学家长。在他们看来,学生的升学竞争激烈,为了中高考可谓争分夺秒,现在学生光是每天的跑步就要花去半个小时到一小时,很不划算——虽然他们的孩子并不是毕业年级。这些家长表示,学生锻炼身体固然重要,但在当前,学习才是关键。这其中,相当一部分为“尖子生”家长。

  其实,将冬季长跑锻炼当作“鸡肋”的,不光是家长,其中不乏教师。采访中,几名中学生告诉记者,每天长跑前,班主任或是科老师就点出几名学生,说是要让他们去办公室帮忙。“其实,老师是给他们开‘小灶’去了。”学生们说,面对此举,总有一些同学忿忿不平,久而久之,在学生们的眼中,长跑锻炼就是中等生和“差生”的专利了,一想到这,他们如鲠在喉。 (记者赵莉)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