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心理老师自创"心理放松操"

 
  2012-01-11 09:13:32  
 

图为:同学们在做心理放松操

  “让你的右耳去找右肩,拉伸到极限,感受左部颈部拉伸”,随着轻柔的音乐,金尚中学2000多名师生昨日(1113)在操场上全身心地放松了一把。据悉,在校园中做“心理放松操”,这在全国还属首创。

  “现在学校周二周四做心理放松操;周三周五做广播体操,不仅换了口味很新鲜,也能在紧张上课后真正地放松。”初二学生小张做完放松操后快乐地告诉记者。他的同学说这套放松操非常简易方便操作,“即使下雨天,椅子一塞,我们也能在室内做操放松。”

  “看到学生们在教室坐的时间多,回家后又是坐着做作业。一天下来坐那么长时间,于是就想着编套简单实用、学生随时随地能操作的心理放松操让学生放放松。”该校心理老师李远说起了给学生编排放松操的初衷。

  心理放松操的动作分为“颈部运动、脊柱的扭转运动、四肢伸展动作以及侧腰伸展动作”4个部分组成,李远介绍说,这套动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由学校牵头,请心理老师参与,让放松操的动作配合心理学上的放松角度来展开,并特地请来瑜伽教练帮助从动作角度分解,整套动作花了3个来月才编创完成。

  “为了考虑到学生实际,动作编排时还到教室中尝试,学生只要将椅子塞进桌子抽屉下,就可利用所站的位置做操放松。”李远说。有意思的是,教会了学生怎么放松后,有的学生们觉得效果很好,回去后教家长一起放松,释放压力。老师们也不约而同地学了起来。

  据悉,首届全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校()长论坛本月15日至18日将在金尚中学举行。作为该校心理健康教育实践的模式与特色,校方打算将“心理放松操”这个心理健康教育的先进经验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高校进行展示和推广。(李玉桐)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