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眼保健操无明显优劣之分

 
  2012-01-11 09:13:30  
 

  据网上消息公布,为遏止学生视力不良快速增长的趋势,相关部门对1972年版眼保健操进行了修订,《2008年新版眼保健操》将于新学期在北京市中小学推广。昨日,记者从武汉市卫生、教育部门了解到,目前该市还未接到推广通知,一些医学专家认为新旧版没有明显优劣之分,改版意义不大。

  武汉市中医院眼科主任医生张虹说,与旧版相比,新版增加了“按头部督脉穴”、“按揉耳垂眼穴”、“脚趾抓地”三个动作。督脉是人体最重要的一条经络,从两只眼睛的内眼角一直到脊椎的尾骨,统领一身之阳气。疏通这条经气,可生发人的正气,通俗的说就是增加血液循环,使人显得很有精神。而“按揉耳垂眼穴”和“脚趾抓地”则可以使全身气血通畅,缓解眼睛疲劳。

  她说,新版取消了“干洗脸”和“按揉睛明穴”,这两个动作主要是促进面部循环,有利于眼部保健。从中医角度来看,两套动作各有所长,不能说新版超越了旧版。

  “两套动作的作用差不多,改版没有多大意义。”中南医院眼科主医师蔡小军说,近视是由于眼轴延长,导致光的焦点落到了视网膜的前面,先天遗传和后天近距离用眼是导致近视的主要原因,目前医学上还没有切实有效的办法进行治疗。眼保健操也只能起到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疲劳的作用,改不改动作其实区别不大。(记者陈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