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励志标语透出浓浓硝烟味 专家:幽默更好

 
  2012-01-11 09:13:09  
 

  据《青年时报》报道,眼下虽然才四月,但是对于初三、高三学生来说,一场也许关系到人生命运走势的考试已经迫在眉睫了。

  最能透露出浓浓硝烟味的就是班级里的励志标语,昨天记者走访不少高三、初三班级,发现杭州大多数还是有张贴励志标语的惯例,师生们认为,在班级前后黑板上方张贴醒目的励志标语,有利于增强学习氛围。

  你要你就能扛得住扛,扛不住死扛,激情的、搞笑的、文艺的,各式励志标语确实创意味十足,记者带你去看看:

  >>激昂型

  人生能有几回搏

  天生我材必有用一切皆有可能,这是记者在景成实验学校初三班级看到的标语,大多数班级的标语就是这么自信,充满豪情。

  采荷实验学校初三(4)班也张贴着醒目励志标语:我能行!齐心协力一定赢!杭高有个班级标语是天助自助者,你要你就能。光明中学有个班级信心+恒心+决心+乐意=中考的成功。四季青中学初三(4)班张贴的标语念起来特像歌词: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

  >>鞭策型

  一次决定命运

  记者昨晚拨通几位初三、高三学生的电话,无一不是在紧张奋战中。每天我都反省一下,自己今天尽力了没有,不断给自己进行鞭策。一名学生说。

  事实上,这样心态的学生不少,不少班级挑选了一些鞭策型的语句作为标语。

  四季青中学初三(3)班的标语是中考只有一次,一次决定命运,光明中学初三(3)班学生选择的标语是昨晚多几分钟的准备,中考多一点的信心,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文海中学初三(6)班的标语,中考,我要对自己负责,这句话在班级后墙上十分醒目,下方还附带了全班每位学生的签名。

  >>创意型

  请确认:你正在目标状态!

  除了上述带着紧迫感的标语以外,也有不少班级的励志标语颇具创意。

  杭高高三(2)班标语有点创意广告的味道:请确认:你正在目标状态!

  源清中学的校长张伟韬告诉记者,自己在上海考察时看到一些创意标语很幽默,印象深刻,一条是不错,不够!另一条是扛得住扛,扛不住死扛

  而大成实验学校初三(2)班选择了具有诗情画意的标语给自己放松心情:星空因为你的心情而变得璀璨,路因为自信而变得光明,理想因为追逐而变得灿烂。

  >>专家

  还是幽默型的标语最适合

  心理专家、同德医院副院长冯斌说,豪言壮语类的标语一定程度上能对学生进行心理暗示,为学生增强信心,而鞭策型的标语对有的学生管用,但对于有的学生可能形成一定压力。

  初三、高三学生复习比较紧张,如果要张贴标语增加氛围的话,最好还是选择充满创意和幽默感的类型,放松学生心情。冯斌说。

  >>学生

  希望个性飞扬标语要符合班级气质

  那么对学生来说,他们最喜欢哪种标语呢?

  青春中学初三(4)班的励志标语每天都会更新。每天,班主任和班长都会选一条谚语、格言作为第二天的励志标语,班长负责每天写在教室后面的黑板上,班上人人都有推荐权,谁看到适合的就可以推荐给班长。

  提起哪种标语对自己效果最好,王彦博回答都行,他说:没有过分关注这个问题。他认为,选择什么标语不重要,标语主要是给大家加油打气的。如果自己心态好、够自信,不会特别在意班里张贴什么标语,也不会感到有的标语给自己造成压力。

  记者采访不少同学,大家都觉得,每个班级的气质不同,挑选标语的标准也不同。有的班级同学特别团结,写点鼓舞士气的标语很能令他们振奋,有的班级同学之间层次相差大,希望写点幽默型的;有的班级则更适合激将法,希望看到鞭策型的标语。(记者郑艳琼)

来源:浙江在线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