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面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 57万家庭受益

 
  2012-01-11 09:13:09  
 

  23日,深圳所有小学、初中开学。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了解到,深圳将在去年所有公办学校暂停收取借读费的基础上,今年全面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借读费。深圳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这一规定使近57万户非深圳户籍的学生家庭受益。
  据统计,20092010学年,深圳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约82.9万人,其中非深圳户籍学生56.8万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69.7%
  在广东,深圳义务教育阶段的非户籍学生人数最多,就读门槛最低:只需父母在深圳连续居住1年以上,提供出生证、父母深圳房产证明等5种材料就可申请入学。据悉,深圳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目前已接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25.3万人,占其学生总数的一半以上;90.7%的非户籍学生认为,学校对非户籍学生与户籍学生一视同仁
  不过关于借读费,在深圳却一直颇受关注、争议不断。根据广东省物价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发出的《关于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要求,从200911日起,广东一律取消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学生借读费。当年春季学期,深圳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开始暂停收取借读费’”
  对于深圳今年明确规定全面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许多非深圳户籍的学生家长认为,取消一个,让我们彻底放了心,他们认为,这一规定体现了义务教育的公平,保障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教育界人士则反应谨慎,迈出这一步实在不容易
  深圳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此前每学期向非户籍学生收取700元至1125元不等的借读费。按非户籍学生总数的一半就读公立学校和每学期700元的最低标准测算,该市每学年免除的借读费总额近4亿元。
  有的校长担心,没有了上交财政的借读费,得到的教育经费将可能下降;他们更忧虑的是,一面是政府补贴可能减少,一面却是要求入学的学生大幅增加。据悉,因为免费,一些原在私立学校就读的非户籍学生开始计划转往公办学校,不少外来务工人员也打算将目前在老家就读的子女带来深圳上学。
  一些家长担心,取消借读费导致教学资源不足,使得教学质量下降,对非户籍学生与户籍学生都产生影响;个别校长私下表现出收了违法,不收无法的无奈,实在无法就只能减少甚至拒绝招收非户籍学生
  深圳教育界人士认为,这与取消借读费的初衷背道而驰,要避免出现这种结果,政府必须加大教育投入,及时补充学校的经费缺口。
  据悉,针对公办学校取消借读费后存在的经费缺口,深圳的财政、教育部门正在研究、制定相应的补助办法。

来源:新华网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