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评论员:肩负起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

 
  2012-01-11 09:13:09  
 

肩负起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 六论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
  国家发展希望在教育,办好教育希望在教师。人民教师是培养人才的人才,肩负着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是无上光荣的神圣职业。党和国家对广大教师寄予殷切希望,人民群众对广大教师寄予热切期盼。为营造教师教书育人的良好环境,党和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尊师重教。为了依法保障和切实改善教师工资待遇,建立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良好机制,国家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决定从20091月开始在义务教育学校率先实施绩效工资政策,使义务教育教师的收入水平依法从根本上得到有效保障。这项惠及1000多万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的民心工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教师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使教师的社会地位进一步提高,使教师越来越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人民教师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党和国家重视、关心教师,全社会尊重教师,这对广大教师是莫大的激励和鞭策。广大教师更应自尊自励,把党和国家的关怀自觉地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时刻不忘党和人民的重托,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努力学习,勤于实践,切实履行人民教师的岗位职责和社会责任,做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努力践行者和积极推进者,更好地肩负起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
  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要求广大教师在绩效工资实施中,正确认识树立远大职业理想与建立分配激励机制的关系。教育是面向未来、立足长远的百年大计。教书育人是润物细无声的日积月累,需要滴水穿石般的坚韧持久,来不得半点急功近利。教师必须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实施绩效工资,在政策导向上建立分配激励机制,是为了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和保护广大教师投身教育事业的热情,不断提高职业修养和业务素质,与鼓励教师树立远大理想是有机统一的关系。要坚决防止导向斤斤计较、追逐个人待遇的不良现象。广大教师要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终身从教、矢志不移,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建功立业,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要求广大教师在绩效工资实施中,正确对待维护自身权益与维护学生权益的关系。维护学生的受教育权益是教师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实施绩效工资,依法保障了教师的收入水平,维护了教师的根本利益。由于实施绩效工资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重大的人事制度改革,目前仍处在探索实施阶段,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需要改进完善的问题,教师也难免会有一些这样或那样的想法和要求,希望得到解决。对此要予以高度重视。有的问题经过实践探索,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会较快得到解决;有的问题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体制机制、外部条件等因素的制约,解决起来会有一个过程。教师对此要理性对待,切忌为争取个人利益而采取损害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教师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观念,将学生的合法权益放在首位,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始终坚守教育教学岗位,以真情、真心、真诚教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名学生。
  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要求广大教师在绩效工资实施中,正确处理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与合理反映正当诉求的关系。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人格与人格的对话。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直接而深远,教师的榜样作用对于学生心灵的健康成长是任何东西都不可代替的最灿烂的阳光。广大教师要以德立身,为人师表,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履行教师职责和义务,做受学生爱戴的有德之师,树立起人民教师良好的社会声誉和职业形象。实施绩效工资关系每一名教师的切身利益,广大教师要深入学习理解政策,积极支持参与改革,为改革顺利实施建言献策。对于在绩效工资实施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特别是与自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应通过合法正当渠道反映。要牢固树立法制观念,不得采取罢课、消极怠工等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深刻认识非理性诉求对学生权益造成的损害,对教师本人在学生和家长心目中形象的伤害,以及在社会上对整个教师队伍造成的不良影响。教师要从维护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教师良好社会形象出发,自觉做遵纪守法的表率。
  实施绩效工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义务教育学校承担着重要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绩效工资的有关政策,积极探索总结实施绩效工资的有效办法,着力解决好广大教师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畅通教师反映意见的渠道,深入细致地做好政策解释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教师绩效工资政策平稳顺利实施,充分发挥好绩效工资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分配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大力表彰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切实加强教师师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继续深化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我们坚信,广大人民教师必将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出色地承担起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以特有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赢得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来源:中国教育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