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饱受文盲之苦 汉川19岁姑娘上小学

 
  2012-01-11 09:13:08  
 

  幼年家贫失去求学机会,长大打工饱受文盲之苦,16岁那年,她决定回家读书
  汉川有位十九岁的小学生
  19岁的学生,一般是坐在大学或高中课堂里。然而,汉川19岁女孩龙雪琴却刚读小学六年级,整天和一帮比自己小七八岁的小弟弟、小妹妹们同堂读书。
  1990年,龙雪琴出生于汉川市贫寒的农民家庭,父母在她年幼时便离异,她和小妹跟着父亲在外四处漂泊,失去了上学的机会。那时最爱看同龄孩子背书包上学的背影,但家里条件不好,也就没向家人提过。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龙雪琴心酸地说。
  为减轻家庭负担,龙雪琴15岁时到广州一家服装厂打工,因其勤学苦干,很快从一名学徒成长为班组长。然而这却让她犯了难——因为不识字,她排不出值班表,看不懂厂里的工作报表,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好,就连每次回家买火车票,都让她感到害怕。那时感觉特丢人,就想要从一年级开始,把书上的每个字都认会。”2006年,龙雪琴返回汉川沉湖镇李花村家中,向家人提出想读书。此时,龙家家境已大为改观,父亲很支持她的决定。在当地政府和学校的支持下,16岁的龙雪琴成了李花学校一名小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她很快自学学完学前班、一年级的教学内容,仅用四个月,学完了二年级到三年级的课程。
  现在,龙雪琴已是六年级的学生,每次测试都居全班前五名。我想顺利读完小学、初中,争取上重点高中。龙雪琴说她有个梦想:有朝一日坐在大学的课堂,听老师讲课。

来源:楚天都市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