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竞赛获奖”曲线加入高考加分序列

 
  2012-01-11 09:13:08  
 

  高校自主招生青睐少年作家
  禁锢多年的作文竞赛获奖者可获高考优惠的政策,明年有望获得松动。刚刚结束的外研社杯第23届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口语交际比赛传出消息,获得大奖的学生极有可能被高校相中,给予他们在高考时的加分或线上录取等优惠。
  加分项目只减不增
  市教委教研室语文教研员步根海老师说,高考加分的政策总的趋势是只减不增,即已有的加分项目会不断调整和减少,原则上不增加新的加分项目,在这种情况下,呼吁了多年的中学生作文竞赛要进入加分序列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浏览一下2009年上海秋季高考的加分表不难发现,罗列的18项竞赛项目皆为像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高三英语竞赛之类的理科类和外语类。有意思的是,获本市青少年绘画书法作品展个人一等奖的学生,也被高考加分所认可,唯独语文学科的作文竞赛,却被取消加分优惠好多年了,无论在全国还是在全市获得再高的作文名次,却始终只能在高考时裸考
  作文面临诚信考验
  作文竞赛与其他学科竞赛不同,它不像理科那样集中在一个时段内有严格的监考。著名语文教育专家于漪老师明确表示,在当下诚信缺失仍较严重的社会背景下,开放性的作文竞赛还是不要加分为好。
  复旦大学有一年的自主招生,收到了全国各地5名中学生寄来的材料,他们自荐的底气便是每人一部的文学专著,有好几个还是长篇小说。复旦校领导不得不请附中的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审阅把关,在认真研读了自荐生的作品后,黄老师做出了慎重挑选的结论,因为谁也不能保证没有枪手捉刀或拼凑的可能。黄老师说,作文获奖也往往存在着偶然因素,对命题的题材、文体也有个是否擅长的问题,涉及到高考加分就应该谨慎对待了。

    政策障碍正被突破

  尽管这些年来国家教育部、上海市教委一直没有为作文加分重开口子,但随着高校自主招生的不断推进,政策性障碍已开始被“曲线”突破。每年负责承办市中学生作文竞赛的华东师大教授、《中文自修》杂志主编李锋说,由于这是市教委主办的唯一一项语文作文赛事,因此历来都被一些高校看好。比如,在最近公布的华东师大2010年自主招生方案中,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获奖者被纳入了自荐的条件之一,经过测试审核后,在录取阶段可获得达到一本线即被录取以及加分录取的优惠。据了解,本市还有几所名牌高校都对作文获奖者青睐有加,不仅会同样给予录取优惠,甚至还愿网罗破格录取个别“少年作家”。李锋教授说,这对中小学生提高写作水平、重视语文学习,都是个积极导向。

来源:新民晚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