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北京新高考方案满足多样化需求

 
  2012-01-11 09:13:08  
 

在明年的北京新高考方案中,普通本科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采取了不同的模式,体现了“分类定位”的思路,利于满足高校和学生多样化的需求。  

  “分类定位”是指根据普通本科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的不同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分类定位,建立不同要求的考试评价与招生录取办法。  

  北京市近几年来的高考录取率都超过70%2008年北京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57%。这些数据都标志着北京市已步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使得更多考生可以接受高等教育,高校录取新生之间的差异越来越明显,比如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与高职院校录取的新生的学业水平就明显不同。与此同时,普通本科高校与高等职业院校在办学目标、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设置、就业等方面都有很大区别,对生源有不同的要求。  

  在新方案中,普通本科教育统一考试科目设置稳定,重点推进考试内容改革,深化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这既体现了高考政策的稳定性,有利于本科高校根据统一标准选拔人才,又可使高水平大学扩大招生自主权,通过面试等手段选拔培养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特殊潜质的人才。  

  高等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培养专业性、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高等职业院校招收新生时,在考查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基本知识能力的基础上,更加强调通过多种方式考查学生的职业潜能。在新方案中,高职招生包括高会统招、自主招生、单考单招等方式。不同的招生方式面向不同的考生群体,高会统招主要针对普通高中毕业生;自主招生面向高中阶段教育各类毕业生;单考单招则专门招收中等职业教育的毕业生。这有利于考生根据自身特点选择不同的入学方式,也有利于高职院校考查考生的基本专业素质、专业潜质等。  

  虽然现在北京的文化教育比较发达,但也不是所有考生都能读本科,本科也不适合所有考生,相当一部分考生将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在新方案中,不再以单一的选拔性考试作为唯一选拔标准,而是提供多元化的考试评价、多样化的选拔录取手段,为考生提供了自由发展空间,引导考生根据自身特点、潜质进行选择性学习。这种分类定位无疑是符合实际的科学做法。

来源:北京考试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