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网瘾是青少年成长中的必经阶段

 
  2012-01-11 09:13:08  
 

  921,本报一篇《少年钻网吧两日不归家》的报道引起关注,不少读者打进热线,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有为小嘉戒除网瘾支招的,有谈自己孩子的问题的,也有专家认为,网瘾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必经的阶段。

  昨日一早,杨先生第一个打进本报热线,他说自己今年22,从事IT工作刚一年,两年前,没走出大学校园时,他也是一名网瘾青年,对网络的痴迷程度不亚于小嘉。“从网络中走不出来,我觉得都怪我们的父母。”杨先生说,上高中的时候他开始接触网络,那时父母工作忙,很少管自己,沟通交流更少,每天回到家,听到的都是父母对一天工作的哀叹、对自己学习的不满。自己的心里话不知道该跟谁说,朋友不多、玩得又少,很快他迷上了“劲舞团”,觉得只有在网游中“一展身手”才有成就感,才能忘掉不愉快,为了玩游戏他经常逃课。高考之后,他上了一个大专学校,对网络游戏的痴迷变本加厉,有时一连一个星期都泡在网吧里,水平也“玩”出来了,达到顶级进入第一战队。后来在女朋友的劝说下,他渐渐远离了网络。

  “现在想想,真后悔把时间都浪费了。”杨先生说,转移一下注意力,多培养些兴趣,从不同的体验中寻找快乐,肯定能摆脱网瘾。他还建议小嘉的父母有空多陪陪孩子,多跟孩子沟通,摒弃那些又是打又是骂又是藏电脑的做法,小嘉肯定能走出网络。

  “网络不是洪水猛兽,家长应该学会合理引导,”市民黄先生也认为,让孩子树立对上网的正确认识,另外,家长还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不能像小嘉的妈妈一样,把母子关系弄僵了,“逼”孩子叛逆。

  家长谁能帮帮我女儿

  “谁能帮帮我女儿啊?”上午,家住渭南临渭区农村的朱先生打来求助电话,他说17岁的女儿小蕾(化名)迷恋上网,学都不上了。小蕾今年初中毕业,中考成绩不理想,上了渭南一所普通高中。820日军训结束,听女儿的同学说,军训期间小蕾偷跑去上夜网了,朱先生把女儿狠狠批评了一顿。新学期刚开始,女儿还是老往网吧跑,这次朱先生忍不住了,动手打了小蕾,这一打,小蕾说啥也不愿上学了,朱先生只好托人给女儿找了份工作。让他更没想到的是,上班第一天晚上女儿又钻进了网吧。“一个女娃家,晚上老跑着上网,让人多操心啊,万一出了事咋办?”朱先生说,自己苦口婆心地劝,可女儿一句都听不进去,他担心女儿会跟小嘉一样,说不准哪天也没影了,他想找这方面的专家帮帮小蕾。

   专家学习是戒除网瘾的关键

  “孩子不上网,你让他干什么?”昨日,省社会科学院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阳虎一语惊人,他认为网瘾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必经的一个阶段,是他们学习中遇到困难和挫折后的心灵“避难所”。

  “若西安市有1000家网吧计算,每个网吧能容纳100,我们可以假定网吧3天玩不了游戏,聊不成天,那这些孩子会回到学校认真上学吗?会回到家里和父母好好沟通吗?这样的几率太小了。那这10万孩子会去哪里?干什么?也许就会萌生更多的社会问题。其实,学习成绩差是孩子形成网瘾的死结,要打开这个死结,还要靠学习。”王阳虎说,有网瘾的孩子多数成绩差、跟不上,老师批评他,父母责备他,同学也会瞧不起他,可没有孩子愿意被人瞧不起,没有孩子不想考第一,我们的学校、父母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却没有人会关注他们内心真正的需求;在生活中缺少认同、缺少亲情,就会在网络中寻找,他们去网吧是为了满足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的东西。他们不去网吧,你让他们去哪儿宣泄?

  王阳虎接着说道:“孩子出了问题,大家都在怪责孩子,其实孩子也很痛苦。我希望家长能思考3个问题:1.如果把我们的工作时间换成孩子的学习时间,我们能坚持多久?坚持不了怎么办?2.人非圣贤,每个人都会犯错误,他们在犯错误的时候他们希望别人怎样对待他们?那我们是如何对待犯错误的孩子呢?3.我们在迷茫、困惑、遇到挫折的时候我们会干什么?是否会逃避呢?我认为,做一个好父母其实很容易,那就是在孩子取得进步的时候和他一起分享,在孩子遇到困惑、挫折的时候和孩子一起去面对,一起去解决。而不是像很多家长一样,孩子表现好的时候四处炫耀,在孩子出问题的时候,讽刺、挖苦、打骂等等。”(张志杰杨润田)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