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大庆魂: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2012-01-11 09:13:08  
 

  黑龙江大庆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效卓著

  这是一座英雄创造的城市。半个世纪以来,铁人王进喜和他的后人们把这片盐碱荒滩建设成一个现代化大油田,也创造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和“自强、自律、负重、拼搏”的铁人精神。一代代大庆青少年,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滋养下成长起来,他们身后正崛起一座魅力四射的现代文明新城。

  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树人塑魂

  近年来,大庆共组织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统教育报告会160余场次,25万多人受到教育;组织200余名“老会战”成立“忆传统、讲故事”报告团,深入机关、施工现场、监狱、学校等,分别以《发扬铁人精神、继承会战传统》、《百年油田创辉煌》、《我爱大庆立足本岗争做能手》等为题做报告,数以万计的学生、青工等受到教育。

  据统计,大庆目前共有“六老”1498人,“十大员”1163人,正是他们的言传身教,让这座英雄城的精神气质在潜移默化中深入青少年心中。如今,大庆的年轻一代中涌现出了“勤俭朴实,拾金不昧”的进城务工子女多凤蛟、“与贫困斗争,勤奋好学”的农村学生孙雪娇、“发扬铁人精神,勇敢面对人生”的蒙古族少年马弭雪等一批优秀少年。

  关爱青工撑起油田未来

  多年来,油田各单位新入厂工人、大学生报到后的第一课就是接受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共对青工组织开展各种传统教育报告会、学习参观8000多场次,40万人次受到教育。

  几年来,油田还开展了创建“青年岗位技校”、导师带徒、先进操作法推广、“五个一”岗位练兵等活动。同时还充分发挥老标兵、老专家的人才优势,组织568名退休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操作能手等,进工厂、下车间,搞好对青工的“传、帮、带”。青工学有标杆,技有所长,在油田的千里沃野上茁壮成长。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2002年以来,大庆市各级关工组织筹集款物共计748万元,累计救助家庭贫困学生3.5万人次。他们与大庆新潮集团建立的“爱心基金”,两年来累计捐款23万余元,已经救助565名贫困学生。

  20089月,油田通过摸底了解到有1020名贫困家庭子女,油田关工委发动各级关工委为他们累计捐款52万多元。几年来,油田各级关工委为油田内部及大庆市五区四县的家庭贫困孩子和困难群体共捐款、捐物累计达1793.62万元,资助特困学生15896名。

  为使青少年健康成长,油田各级关工委积极加强对“三厅一室”、网吧的监督检查,组织法制观念强的老同志任义务监督员。几年来,全油田632名老同志共对387个经营性场所进行监督,教育劝离未成年人8277人次。(记者曹红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