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牙生病家长莫大意龋齿可影响面部发育

 
  2012-01-11 09:13:07  
 

  随着暑假来临,不少家长为了不影响子女的学习,会考虑利用假期给孩子的牙齿做个全面治疗。省医院南岗分院口腔科主任沈兰花提醒广大家长:孩子牙齿生病应及早到医院治疗。龋齿治疗不及时,不仅影响孩子吃饭,还会引起孩子颌面部发育不对称。

  市民张女士的女儿今年12岁,十分可爱。遗憾的是孩子的牙齿长得不好,下牙老往外长,有点俗话说的“地包天”。开始的时候不是很明显,张女士也就没在意。但近来,她发现情况恶化了,女儿的下牙几乎能包住上牙了,搞得孩子见了陌生人都不敢开口讲话,不敢咧嘴笑了。省医院南岗分院口腔科主任沈兰花解释说:孩子出现“地包天”,可能是遗传也可能是小时候喂养姿势不对。如果在孩子35岁的时候就发现有“地包天”的苗头,可以戴一个有阻断、预防效果的矫正器,如果发现的时候,孩子已经比较大,在10岁到13岁之间,就要采用较为复杂的治疗性矫治器。专家提醒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地包天”经矫正后,在生长发育完成之前仍有复发的可能。因此,矫正后的患者,仍需定期到医院复查,观察颌骨与牙齿发育情况,尤其是因遗传因素导致的“地包天”。

  沈主任介绍,目前就诊孩子的牙齿问题主要有三类,即错牙合畸形、龋齿、“青春期龈炎”。牙科医生提醒广大家长:孩子一旦牙齿出现问题,一定要及早到医院诊治,有些家长误认为孩子换牙期间有龋齿是普遍现象,反正新牙会长出来。专家表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龋齿治疗不及时的话,不仅会影响孩子吃饭,而且孩子只能偏侧咀嚼食物,这会引起颌面部发育不对称,使脸一边大一边小。此外,龋齿严重的话,会影响恒牙胚的发育,影响恒牙的萌出。而且治牙是一门科学,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请口腔专科医生根据具体情况逐步拟定治疗计划,切不可图便宜或方便盲目治疗。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