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   顾秀莲刘奇葆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2012-01-11 09:12:50  
 

714,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顾秀莲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中央领导同志作了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对在新形势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我们要在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中认真组织学习这些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真正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努力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辜负党中央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顾秀莲说,近20年来,四川省关工委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老同志的辛勤努力下,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工作方法,为促进四川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党政高度重视领导好,二是组织队伍建设好,三是服务青少年效果好,四是积极探索创新好,五是宣传工作开展好。
  顾秀莲说,未来十年,是我国实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关键阶段,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任务很重。我们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纪念表彰会议的部署,切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抓好落实。一是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的学习,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措施,努力把领导讲话精神贯彻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个环节。二是努力创建学习型和创新型关工委,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调查研究,加强理论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提升工作能力。三是继续在青少年中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四川关工委开展的爱我中华,建设美好四川主题活动,在全国树立了响亮品牌,今年的教育主题确定为感恩,契合党政对青少年教育的主题,要扎实开展这一活动,并取得丰硕成果。四是以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为重心,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辐射力和影响力,积极开展五好关工委的争先创优活动,加强基层的组织设置、机制创新和功能开发,探索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律。五是以典型带路,大力宣传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五老精神,动员更多的五老和社会人士投入到关心下一代事业中来,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新的贡献。
  刘奇葆说,我省关工委成立至今,已走过近20年的发展历程,在促进全省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全省各地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满腔热情地投身于关心下一代事业,付出了大量心血,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实践充分证明,老同志不愧为以身作则的革命传统教育宣传员,不愧为具有崇高威望的社会风尚监督员,不愧为可亲可敬的思想道德教育辅导员。
  刘奇葆指出,高度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培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也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五老人员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极其宝贵的重要资源和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刘奇葆对各级关工委和全省老同志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在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上做出更大贡献,请老同志以丰富的经验阅历引领青少年的人生航向,以高尚的精神风范培育青少年的道德情操,以长者的慈爱之心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更好地引导青少年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增强爱国情感、树立远大志向。二是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在培养青少年良好行为习惯上做出更大贡献,大力普及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努力培育青少年的劳动意识、创造意识、效率意识、环境意识和进取精神、科学精神以及民主法制观念,激励青少年勤奋学习、大胆实践、勇于创造。三是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在青少年助学帮困解难上做出更大贡献,深入到进城务工人员中了解子女读书等困难问题,关心帮助失学、贫困、残疾青少年,扎实做好帮教失足青少年工作,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四是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在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上做出更大贡献,请老同志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对社会文化环境进行监督,对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对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不良现象进行举报,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快乐成长。
  刘奇葆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切实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多关心老同志们的身体健康,生活上多照顾,精神上多关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心情愉快地做好青少年教育工作。
  会上,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谢世杰代表省关工委作工作报告。眉山市委、凉山州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前,顾秀莲、刘奇葆等亲切接见了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省关工委主任李登菊主持会议,省领导李春城、柯尊平、陈光志、甘道明、陈文华、吴正德,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冯元蔚,省老同志廖伯康、杨岭多吉等出席会议。(吴璟 记者 方小虎 王欢)

来源:四川日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