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丙奇:高考作文,何时能摆脱主题先行?

 
  2012-01-11 09:12:49  
 

一年一度的高考开考。照例,各地高考语文作文题又成为关注热点。有记者从MSN上给我发来江苏和天津两个地方的作文题,请我谈谈感想。

  江苏的高考作文题是——绿色,生机勃勃,赏心悦目。绿色,与生命、生态紧密相连。今天,绿色成为崭新的理念,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请以绿色生活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天津的高考作文题是——我生活的世界。材料:世界似画家笔下缤纷的色彩,世界琴弦上跳动的音符;世界因创新而进步,世界缘和谐而温馨;世界可以存在于神奇虚拟的网络,世界更演绎着平凡真实的人生;世界说起来很大,世界其实又很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每个人又都生活在世界之中,请你结合自己的体会和感悟,以我生活的世界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对于这两地的作文题,语老师的点评可能会是这样的:作文题目贴近时代与生活;对考生来说,并不难,在网上搜索,类似的作文题不少;但要得高分,也不易,要写出学生的个性,还是挺难。

  对于绿色生活我生活的世界这样的作文题,说实话,我是感到有些困惑的。出题者说的一段话,已经明白无误地告诉每个考生,必须讴歌绿色生活,而不能选择谈自己对生活的感想——比如能否在作文中批评当下的伪绿色思想与伪绿色生活?以及允许农村学生难以在作文中写出城市绿色生活的时髦词汇?还有,有可能一些学生由于生活环境的影响,对绿色生活的真实感知根本就没有,而写荒凉的生活、没有色彩的生活;必须写世界的创新、进步、和谐、温馨,而不能谈自己对生活的世界中的退步、落后、矛盾、冲突的体会。当然,我希望我的理解是错的,但愿阅卷者能在阅卷时,对可能偏题的学生网开一面。

  特别有意思的是,我在网上看到2009年上海的中考作文题为《我眼中的色彩》,这基本上是上面这两道题的综合版。还看到一道作文题为《色彩》,出题者这样说,色彩可以是一种生活元素,也可以是一种生活内容,还可以是一种生活追求……请以色彩为话题,写一篇作文。相对于绿色生活我生活的世界这两个题目来说,《我眼中的色彩》和《色彩》似乎给考生更大的发挥空间,具有一定的思辨色彩,尤其是没有设定你必须喜欢哪种色彩、赞扬某种色彩,以及必须以某种思维去观察世界、思考世界。

  在上海中考优秀作文中,我看到有学生写他喜欢的色彩是白色——“我喜欢白色,我一看到白色就想起了白色的香喷喷的豆浆。一大早,外婆就 招呼我喝她亲手做的豆浆,我和邻居家的伙伴一起排排坐,享受着豆浆那淡淡的馨香,透过升腾,蔓延的热气,我看到了外婆那眯成一条缝的眼睛和那饱经风霜的脸,喝着一直甜到我心眼儿里的豆浆,我似乎明白了幸福是什么……我们每个人的身边都萦绕着不同的色彩,它们彼此交织构成了一个看似简单而又缤纷的世界。点评老师说,文章的感情很真挚,给人以深刻的感染。作者在文中用各种各样的色彩构成了对生活的回忆,给我们描绘了一幅幅过往生活的画面。

  生活本是多色、世界也是多元。作为作文题,重点考察的应是学生的表达能力,不是对时事的掌握(不是形势与政策考试),也非观点正确(不是思想品德考察),最忌讳的当是主题先行,在既定的主题下,作者无病呻吟,用华丽的词藻堆砌起空话、套话、不着边际的话。这难以检验学生的真实表达,让学生写出真情实感。客观上说,今年全国I卷高考作文题《有鱼吃还捉老鼠?》、上海高考作文题《丹麦人钓鱼材料作文》,都具有思辨色彩,给学生较大的表达空间。也正是如此,主题先行的作文就更显刺眼。而令人遗憾的是,主题先行的作文题还不止出现在我谈到的两个地方。(据腾讯教育)

来源:新华网综合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