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假少儿活动回顾(二)——小小图书馆管理员,文化志愿我先行...

 
  2018-09-03 09:46:02  
 

2018810日,2018暑期“小小管理员”活动在同学们依依惜别声中结束了。本期活动与以往的活动模式大有不同,考虑到假期同学们出行、特长课等问题,我部将小管理员上岗实践时间集中在730日至810日之间,并在小管理员接受培训后增加考试环节,分别为笔试、面试两轮,综合两轮考试成绩,前十名方可参加上岗实践。

726日“小小管理员”开班啦!

同学们跟着老师学习《中图法》及架位摆放要求、阅览室规章制度

727日刚刚经过笔试的同学马上进入到紧张的面试中

 

通过考试的小管理员于730日正式上岗实践了,很多小管理员穿上了由图书馆老师派发的服装早早就来到了图书馆,等待老师分配工作。孩子们的脸上写满了紧张、期待,似乎还有一丝小兴奋。为了培养和锻炼同学们的耐心,首日的工作就从“顺架”开始了,这是一项不仅耗时而且还要很仔细的工作。上午的工作结束了,同学们的脸上露出了疲惫,并不理想的工作成绩使他们有些气馁,但也让他们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反而更加激发了同学们的工作热情。

小管理员对两阅览室架位进行架位整理

 

分书、上架、整理架位、顺架、串架每天重复的工作着,小小管理员越来越得心应手了。在老师的监督指导下,小管理员们开始为读者解答咨询了,他们分别参与了两阅览室服务台的工作,进行文献修补、RFID磁条更换、阅览规则解答咨询工作;还对RFID自助借还机相关业务为读者服务,告知读者卡原始密码,帮助进行图书借还业务还不忘提醒读者在进行借还操作后进行借阅查询,以确保操作无误。面对低幼儿童及年过半百的老人,小管理员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回答他们的问题,一步又一步的教他们如何操作。面对个别不守规章且态度恶劣的家长,小管理员也表现出了有礼有节、不卑不亢坚持原则的态度。

小管理员帮助读者操作RFID自助借还机

修补破损图书、亲子阅览室服务台解答咨询

维护阅览室秩序,提醒读者存包,

告知等待孩子的家长请到阅览室外休息区

 

十天的时间,暴雨、酷暑无一避免,但是小管理员并没有因此而懈怠。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看着同学们每天都有一点小小的进步,相信未来定能成就完美的自己。小管理员家长们的初衷是为了锻炼自己的孩子,然而这些小管理员在图书馆工作的时候也无形中影响到了身边的小读者和一些家长们,看着汗流浃背的小管理员,他们也约束了自己不好的行为,有一些甚至帮助小管理员一起整理图书。家长们纷纷对自己的孩子说要爱护图书,看完的图书要放回原位,长大了也像哥哥姐姐一样来图书馆做志愿。

810日下午3点,还在最初相识的教室,同学们没有了培训时的兴奋,大家安安静静的坐在那里,气氛有点闷,因为总结分享后,大家就要暂别了。留给大家的只有一张合影,每当看到合影时,工作中的一幕幕会不会在他们的眼前浮现呢?最后先由少儿部老师和小管理员共同回顾了十天来的点点滴滴,并对工作做了简单的总结,随后每一个小管理员都走上舞台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心得。参加活动的同学们都获得殊荣,少儿部老师将同学们的合影作为奖励送给同学们留念。程老师告诉同学们,现在小小管理员的称号你们当之无愧了!还有三位同学更是被评为优秀小小管理员!共享公共文化资源,共建良好阅读环境,争做文化志愿者,需要你、需要我、需要所有公民的共同努力!

回顾活动点滴

管理员分享工作体会

“小小管理员”实至名归

获得优秀小小管理员的三位同学与少儿部老师合影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