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花落知多少

 
  2012-01-11 09:14:20  
 
  记得当年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
  并肩坐在桃树下,风在树梢鸟在叫。
  不知怎的睡着了。哦,梦里花落知多少。
  ——题记 
   
  又是一个春雨绵绵的日子,无聊的我随意翻开以前的日记本,一片早已压扁枯萎的桃花瓣映入我的眼帘,这不由使我牵挂起它——院外的那株年迈的桃树。它经历了一宵凄风冷雨,是不是“绿肥红瘦”呢? 
  推动院门,院门因为太陈旧而发出“吱吱”的响声,如同外祖母零碎的脚步声。不经意间,一阵幽香沁入我的心脾。淡淡暮霭中,树上,桃花若隐若现,朦朦胧胧的一片片,一团团,好像是姑娘粉红的脸蛋;树下,许多花瓣被昨日的雨打落在地,花色依浓,却沾上了些许泥土,有了几分沧桑感。这园,这树,这花,曾是我童年的全部快乐!还有这秋千,悠悠地摇过了我的童年,摇走了我的快乐,摇进了这懵懵懂懂的花季。它身上载着一个以前的我,一个快乐的我…… 
  恍惚中我又来到了童年,一群不谙世事的小孩子在桃树底下笑着,闹着。“来,周常,我们躲在这里,保准兵兵他们找不到……”耳边似乎还响着他们的稚语,眼前也好像晃动着他们的身影,一切似乎刚刚发生过一样。
  几年前的一天,也是雨后的黄昏,这里走过一个小女孩,她悠然挽起白色的裙裾,从地上拾起一枚枚湿漉漉的花瓣,怜惜地夹在精美的日记册中。岁月的尘埃将它们深深地藏起来,藏在一个我再也不能到达的童年。那些花瓣也曾如眼前的花瓣一样娇艳,如今却消逝了可人的花色,散去了幽幽的花香。突然间我伤感起来:我的童年、我的快乐、我的伙伴们不也像这花一样离我而去了吗?她们早已成为我生命中的过客,如天边的云烟一样消逝得无影无踪! 
  曾以为自己是小小的彼得·潘,可以永不长大。可如今,我像无数已经长大的孩子一样丢失了飞翔的翅膀,永远无法回到神奇的永无乡,童年就像这落花一样终究是我永无的梦! 
  过去的一切已经过去,现在的一切也将会过去,就像我曾拥有的童年。但正是这些丰富了我们的记忆,丰富了我们的情感,丰富了我们的人生,使我们的精神世界变得丰盈富足起来。我抬头透过一串串艳丽的桃花,仿佛看到无数淡出我记忆的童年碎片正在慢慢重合、重合,绽放、绽放,又不断坠落、坠落…… 
  永无乡,我的梦乡。梦里花落知多少,我只有插着翅膀去寻找……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