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冰城哈尔滨的爱之花

 
  2011-12-08 12:05:29  
 
 

   你可知道位于我国东北地区的一个城市。在冬天,那里有一座座惟妙惟肖的冰雕;一盏盏晶莹剔透的冰灯;一项项令人向往的冰上活动。对!这就是因冰雪而著名并且即将承办2009年冬季奥运会的一个城市天鹅项下的明珠——哈尔滨。它是我的家乡,一个即令人神往又让人感到“亲近”的城市。尽管那里曾经存在过战争,但那洁白的雪如天使般地净化了战争的罪恶。现在那里已经是一个神圣的地方,一个美丽的地方。说它美丽,是因为它不仅拥有宜人的景色,更多的还是因为爱的存在。在哈尔滨你随时都可以感受到那如风般舒适的爱。它在净化哈尔滨人的心灵,使之成为道德品质高尚的人。那爱的力量使哈尔滨人不但具有豪爽的气概,更附着善良的灵魂。如果你来到了哈尔滨,你就一定能感受到,因为它就在你的身边。

   如果你现在来到了哈尔滨,你有没有发现在哈尔滨的很多车站都有一把伞的存在。也许你会感到疑惑:“一把伞有什么好特别的,你无论到哪都能买得到啊!”是的!伞是很容易买得到,但!爱是买不到的,不是吗?其实在我看来它不只是一把伞的意义,而是一种爱的体现。哈尔滨的夏天时晴时阴。若烈日当空,这把伞就可以为等车的乘客奉献阴凉,减少紫外线对人的伤害。若是阴雨蒙蒙,这把伞就可以为等车的乘客和路过的人提供一个“避风港”。减少了因雨而着凉感冒的人数。足以可见,这把伞的重要意义,难道这不是一种爱的体现吗?

   前不久,我乘56路公交车去公路大桥上课的途中路过和兴路,只见一位拄着拐杖,看起来年过七旬的老爷爷颤巍巍地走上车。与此同时,车上竟然同时有四五个年轻人纷纷站起来说到:爷爷,坐这吧!至今为止,那一幕场景仍然令我无法忘怀。尽管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传统美德,但又能有多少人能去做呢!我不禁要画一个问号了,因为曾经我亲眼看到过有很多年轻人面对类似场面的做法。多数我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天壤之别”。有多少年轻人装着熟视无睹的样子,又有多少年轻人找千种不让座位的理由。所以我敬佩那几位年轻人,今后我要向他们学习,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哈尔滨人的高尚品质。

   哈尔滨是一个冰天雪地的城市,但又是一种花的世界——爱之花的世界。当爱之花都绽放时,一个充满着希望的种子将会在肥沃的土壤里萌发继而生长。让我们感受爱之花的芬芳,憧憬因爱而美好的未来吧!绽放在冰城哈尔滨的爱之花,We love you!

                                           

                                  绿荫青少年网特约小记者  徐广岩

                                                                2008 .8 .1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80  E-MAIL:hlj61@hljlib.cn

黑ICP备075003993号